English

江泽民与摩洛哥国王举行会谈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刘东凯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诚挚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江泽民热烈欢迎穆罕默德国王访华,对在北京再次与国王会面感到高兴。他说,国王陛下是中摩建交44年来访华的第一位摩洛哥君主,相信国王此访将成为中摩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江泽民积极评价中摩双边关系。他说,中摩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长期斗争中,一贯相互同情和支持。在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事业中进行了真诚友好、平等互利的合作。今天,我们再次共同回顾历史,站在战略高度,从长远利益出发,确定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江泽民建议,中摩两国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共同作出努力:1、面向未来,建立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2、推动互利合作。3、加强协调和磋商,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权益,维护世界和平。

江泽民赞赏摩洛哥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感谢摩洛哥在人权领域给予中国的支持,高度评价摩洛哥政府和国王本人为保持摩政治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就,并衷心祝愿摩洛哥在建设国家的道路上不断进步。

在谈到双边经贸关系时,江泽民强调,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发展与摩洛哥的友好合作。他说,近年来,双边合作渠道日益拓宽,合作形式更加多样化,为双方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中方将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摩方共同努力,大力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穆罕默德国王对江泽民主席邀请他访华及他抵京后中方给予他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称时隔10年再次访华,发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穆罕默德国王高度评价摩中双边关系。他说,摩中关系长期友好,两国对许多国际问题持有相同的立场,在许多国际场合保持密切磋商和交流,在各自国家的经济建设中也有许多经验可以相互借鉴和交流。摩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穆罕默德国王向江泽民介绍了摩方关于中东问题的看法。他说,在目前中东问题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希望中国发挥积极作用,促使各方尽快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打破僵局,重启和谈进程。

江泽民感谢国王的介绍。他强调指出,中东问题的关键是要合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以色列归还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不能丢。他表示,中国一贯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为恢复失地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民族权利所做的各种努力,愿同包括摩洛哥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磋商,继续为推动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发挥积极作用。江泽民对摩洛哥作为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长期以来为维护中东地区稳定,推动和平进程发展所发挥的建设性的、独特的作用表示赞赏。

双方还就打击恐怖主义、中非关系及中非合作论坛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和穆罕默德六世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摩洛哥王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4个协议和1个换文的签字仪式。会谈前,江泽民主持仪式,欢迎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华。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赵伟之、外交部长唐家璇、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熊展旗、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以及摩洛哥方面有关人士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