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方期待布什访华取得积极成果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说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2月4日电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布什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中方愿与美方一道抓紧做好各种准备,使两国元首的北京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李肇星今天在美中贸易委员会举行的午餐会上说,2001年是中美关系不寻常的一年。两国关系在去年上半年经历了一段波折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下半年逐步得到改善。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去年10月在上海的成功会晤,使中美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并出现积极的发展势头。两国元首就共同努力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共识,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确立了方向。

他说:“2002年是中美关系充满希望的一年。再过两周,我们将迎来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布什总统也将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这为双方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用实际行动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他还指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两国应着重在打击恐怖主义、经贸领域和重大国际问题上加强对话与合作。

李肇星在演讲中强调,台湾问题仍然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是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关键。台湾问题涉及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历届政府都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中国希望美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处理台湾问题,履行自己的承诺,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这样做符合双方和国际社会的利益。

李肇星是2日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的。他将与美国国务院及有关方面高级官员就两国关系和布什总统访华等问题进行磋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