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盛顿怎样处理废旧家电

他山之石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人口约80万,按中国标准来看,属“地级市”。城市垃圾由公用局下面的固体废物处负责处理。记者所住的社区都是一、二层楼的独立民宅,每户有一个由市里统一发放的塑料垃圾桶,容积约半立方米。居民随时可将生活垃圾放入自家的垃圾桶,而市里的垃圾车每周固定时间来清倒一次。这天早上,居民应该把旧报纸和瓶瓶罐罐等可再生废物用其他容器单独盛放,拿到路边,由专门的车辆拉走。电视、冰箱和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属大件废弃物,上述垃圾车不拉。那么居民想丢弃的大件垃圾该如何处理呢?

据华盛顿市公用局固体废物处处长达凯特先生介绍,大件垃圾(包括大件家用电器和旧家俱、床垫等物件)一直是与一般生活垃圾分开收集的。固体废物处下面有一个大件垃圾科,下辖14辆大卡车,每车配备两名工人。居民有大件垃圾,要事先同该科联系“清倒”日期,居民只能在清倒的前一晚才能把大件垃圾拿到路边摆放在垃圾桶旁。二、三年前,居民有多少大件垃圾,市里都给拉,后来感到这样负担太重,市里环卫经费难以支撑,现已改为每次不超过5件。市大件垃圾清理队每天大约可服务300户人家。公用局有两个大件垃圾分检场,对有污染环境物质的垃圾,如电冰箱里的氟利昂,复印机里的碳粉等,都请专门公司派人来分离收集,作环保处理。剩下的对环境危害不大而又无用的垃圾则运往填埋场掩埋。对可再生使用的材料如铁皮、木材等,经过压实捆扎后由有关工厂回收作原料。由于美国的人力成本高,市公用局要贴钱请钢铁厂等单位来把废料拉走。

达凯特说,市公用局的垃圾车只负责清倒单家独户居民的生活垃圾,凡3户以上的出租楼房和公寓楼,都须由房东掏腰包请私人公司来清倒垃圾,包括大件垃圾。全华盛顿市共有七、八处大件垃圾分检场,市公用局只占两处,可见起码有一半以上的大件垃圾是由私人公司处理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