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驻华大使赞扬中国改革成就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2月5日电“瑞士国际政治论坛”日前在日内瓦举办有关中国问题的研讨会,瑞士驻华大使周铎勉先生应邀在会上作题为“中国和我们—现实与前景”的报告,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周铎勉先生在报告中说,邓小平倡导的改革是20世纪下半叶最伟大的革命。中国自1978年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使拥有世界近1/4人口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他说,经过20多年的持续努力,中国在经济上取得了惊人成就。现在,中国的商品遍及全世界。上海浦东飞跃发展,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我们感到中国确实正在崛起。中国的政治改革也在进行,乡村干部的直选、各级人大加强立法等,都标志着中国在加强法制建设。

谈到中国的未来,周铎勉说,中国能够继续维持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因为中国共产党已十分成熟,有能力应对危机。他认为,中国要从计划经济顺利过渡到市场经济,赶上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需要迅速开发西部地区,缩小东西差距;大力发展农业,使之现代化;深化国企改革,努力吸收外资;清理过时的法律,与国际接轨。

报告后,周大使还回答了与会者关于中国民主与法制、西部开发战略等提问。他说,近十年来,中国大力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尤其在经济和社会方面,中国还在大力推进司法改革,目前中国与欧美国家进行法律等方面的交流是很大的进步。中国“西部大开发”是一个很有远见的发展战略。中国只有把西部建设起来,才能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