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在欧元“满月”时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今年1月1日欧元正式流通至今,已经一月有余。漂亮精致的欧元纸币和硬币,成了3亿多欧洲人宠爱的货币。欧元区国家95%以上的现金交易已经通过欧元进行。

荷兰人到1月底已经告别了荷兰盾,结束了过渡期。爱尔兰和法国将分别于2月9日和2月17日结束双币种并行使用的过渡期。到2月底,欧元在其他国家也将取代使用了数百年的各国货币。

欧洲公民对欧元的欢迎态度,是欧元得以顺利发行和流通的关键因素。欧盟委员会的一份新闻公报说,去年12月中旬开始在欧元区各国发行欧元硬币套装,一周之内就销售了1.2亿套,第二周又卖出了1.5亿套,有效地帮助了绝大多数欧洲人接触和了解欧元硬币。从1月1日凌晨开始,人们纷纷涌向街头的自动提款机提取欧元现钞。当天荷兰有300万人次提款,德国有400多万人次,法国和意大利也各有200多万人次。

充分的准备是欧元成功发行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欧元正式发行后,零售服务业网点都遵守诺言,尽量用欧元向顾客找零。第一周下来,75%的现金交易已经用欧元支付。绝大多数销售网点的电脑终端在欧元现钞发行前,就已经把结算方式转换成了欧元。运钞部门提供的有效和安全的现钞运输,也为欧元的成功发行提供了保障。

截止1月底,各国货币的60%已经顺利回收到欧元区各国的国家银行。零售业和各国的商业银行在这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另外,由于欧元的防伪技术完善,目前发现假钞的数量极少。

随着欧元“满月”,人们对欧元的信心也在上升。欧盟委员会今年1月对消费者和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工业界对欧元区经济的信心继续上升,继去年12月已连续第二个月呈现好转,消费者的信心也始终保持稳定。英国、瑞典等非欧元区国家的公民和企业,也普遍看好欧洲经济的前景。在英国、丹麦、爱尔兰、荷兰和葡萄牙,这种信心增强的趋势最为明显,上升幅度都超过0.5个百分点。人们希望,欧元能给欧洲的经济回升带来福音。

(本报布鲁塞尔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