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大选在即 政府面临考验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 农 我有话说

今年是法国的大选年。4月21日,将进行总统选举;6月初将举行议会选举。目前,宣布参加角逐总统职位的各政党候选人已有19个之多。但舆论普遍看好2位人选——左翼代表、现任总理若斯潘和右翼代表、现任总统希拉克。但希拉克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迄今未正式宣布参加竞选,还在等待最佳时机。

对若斯潘来说,这次大选来得似乎晚了点。他1997年率左派联合政府上台执政后的前几年里,经过一系列努力,取得了不俗的政绩。失业人口减少了100多万;每周35小时工作制相继在不同规模的企事业单位顺利推行,完成了法国社会生活的一项重要变革;涉及多个税种的税务改革以及养老金制度、住房补贴制度、社会福利制度等一系列涉及深层次经济生活的改革顺利启动;从1998年到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3%,与西方其他大国特别是美、日、德相比,法国的经济形势表现出色。当时,政府的声望可谓如日中天。如果2000年或2001年内举行大选,若斯潘获胜的可能性极大。

可是,后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按照民意测验结果,如果时下举行选举,若斯潘凶多吉少。原因主要有两条:失业人数回升、社会治安恶化。2001年3月,法国的失业率曾降至8.7%的最低水平。但到去年底,由于宏观经济形势恶化等原因,失业率结束了1997年以来连续下降的趋势,又回升至9%。2001年的经济增长率只能达到2%左右。而且,经济形势在进一步恶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的估计,2002年法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仅为1.3%。法国全国经济和统计研究所的一位专家称,失业率在近期内会一步步攀升。由于上述一系列改革还没有全部完成,旧的矛盾尚未解决,新的矛盾又已产生,导致社会风波不断,抗议示威活动几乎天天都有。尤其是不久前成千上万的宪兵、警察上街游行示威,更是法国历史上绝无仅有。

去年法国全国的犯罪率上升近8%,警方登记在案的超过400万件。特别是青少年打架斗殴、盗窃、抢劫等案件骤增。光天化日之下抢劫的事时有耳闻,连中国驻法大使也不能幸免。所有这些,对执政的若斯潘显然不利。

但也有专家认为,对左派选举获胜的前景表示悲观,为时尚早。首先,若斯潘在个人操守方面,较其主要对手希拉克把柄更少,给人一种“干实事”的印象;其次,尽管现在各种统计数字对他不利,但他毕竟在不久以前创下过辉煌,选民在投票时不会忘记这一点;第三,欧元的成功转换,虽经历数届政府,但毕竟在若斯潘手中完成,这对他是有利的。

(本报巴黎2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