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与二胡的不解之缘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堵德健 我有话说

你可曾看到过这样的演出?来自全国的同一种乐器的演奏家同台演出,但并非为角逐名次;参加演出的演奏家来自同一个省,其中很多人师出一门;在一个150人同台演出的节目中,演员的年龄跨度竟达到70岁,最年长的是82岁的著名二胡演奏家张锐,而最小的则是十来岁的娃娃;还有师生、姐弟、父女同台,父子合奏……这就是日前江苏省文联在南京市举办的、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的“江苏——二胡之乡”大型音乐会的独特之处。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本报就发表过一篇名为《二胡的故乡——江苏》的文章,介绍了人文荟萃、丝竹之声不绝于耳的江苏省培育出了许多著名的二胡演奏家和作曲家。20年过去了,现在的情况怎么样?这次两台长达5个小时的盛况空前的演奏会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追溯江苏与二胡的缘分,可谓源远流长。

从二胡的名称就可看出它是从西部和北部传入中原的。当时它的结构简单,只能给卖艺者当伴奏。20世纪20年代,江苏的二胡名家周少梅、刘天华相继对它的形制和演奏技巧进行了重大改革,使二胡的表现力大为提高,提升为独奏乐器,从此步入了高雅艺术的殿堂。

两位二胡乐器历史上的巨人刘天华和阿炳(华彦钧)都是江苏人,他们对二胡的非凡贡献奠定了近百年来二胡在音乐史上的地位。刘天华的4个最有成就的亲传弟子除陈振铎外,其他3位都是江苏人,他们是储师竹(宜兴人)、刘北茂(江阴人)、蒋丰之(宜兴人);而陈振铎的学生王乙(江苏昆山人)又培养出了著名演奏家闵惠芬(江苏宜兴人)。1963年第4届全国二胡比赛时,在15名获奖者中江苏人有6名;在1982年的“全国民族器乐独奏比赛”中南京人朱昌耀一举夺魁,还有好几位江苏人获得了其他奖项。有人说,江苏省二胡人才辈出是因为省里拥有一支优秀教育群体,其中人称“三驾马车”的南京艺术学院的三位教授甘涛、瞿安华和马友德(他们分别是南京、常州和定居江苏的山东人)就桃李满天下,这次参加演出的许多演奏家都曾受教于他们,除了前面提到的闵惠芬、朱昌耀外,还有江苏籍的周维、钱志和、欧景星、杨易禾、高扬、余蕙生、卞留念、邓建栋、陈军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享誉中国和世界的二胡名家中江苏人几乎占了三分之二。难道这只是巧合?

中国二胡界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即演奏和作曲集于一身,如今负有盛名的二炮文工团的陈耀星和总政歌舞团的陈军父子(江苏常熟人)就是其中的典型。1976年陈耀星所创作的高难度作品《战马奔腾》及《赛马》一经问世,就在国内外引起轰动,至今仍然魅力依旧。这次由曲作者本人演奏的代表性作品都带给观众极大的艺术享受,如陈军的《椰岛风情》、朱昌耀的《江南春色》和《姑苏情》、闵惠芬的《洪湖主题随想曲》等。

二胡之链还在继续延伸。曾记否,在电影《刘天华》的结尾处来自刘天华故乡的300多名琴童用稚嫩小手所拉出的《光明行》不正预示着二胡事业光明在前、后继有人的美好前景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