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史研究要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

李铁映在视察当代中国研究所时强调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5日电(记者李瑞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2月4日在当代中国研究所视察工作时指出,研究当代中国史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真正体现和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入研究当代中国历史,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振兴贡献力量。

李铁映说,国史研究是一门特殊的学科,它非常重要。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是不研究自己的历史、不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就能够成功地走向未来的。党史、国史是总结我们党和国家实践经验的最直接、最现实的方式,因此,国史也是一门政治性和意识形态性很强的学科。

李铁映指出,写历史要尊重历史,但写历史有历史观的问题。任何历史学家都有其阶级的局限性和历史的局限性。正是有了这种局限性,才使历史研究不断深入、不断发展。随着当代人进行的新的社会实践,需要不断总结过去的历史、不断深化对历史的认识、不断提供新的经验。一个国家的历史,可以凝聚人民的力量。灭其国,必先去其史。历史学家手中的笔重若千斤。可是,有些人却忘记了这一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西化”、“分化”中国之心不死,时刻不忘给我们的历史抹黑,想搞乱中国。我们不警惕不行。历史学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无产阶级、人民群众当然要为自己的解放和自己的前途命运写历史。今天,当代史研究已经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软武器”。

李铁映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可宝贵的东西是自己的实践经验。这个经验要由自己来总结。撰写当代中国的历史,就是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努力探索一切有利于中国发展、有利于振兴中华民族的社会主义道路。当代史学者是中国人民进行探索的历史见证人和经验总结者,要写出中国人民的探索史、进步史,真实反映中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江蓝生、陈佳贵、高全立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一同前往该所视察并参加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