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业高薪引发大讨论

拿着上万元月薪,IT人还不满足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一场有关软件业工资是否过高的讨论正在网上热烈地进行着。引发这场讨论的是《软件世界》杂志记者刘兴波的一篇文章——《质疑中国软件业“高薪制”》。作者在文中认为:月薪过万却请不到程序员,中国软件人才的工资过高了,IT行业一窝蜂抢人才的做法和软件从业人员对高薪的过分追求,阻碍了中国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

IT人是“嫌贫爱富”吗

批评软件从业人员的意见认为,软件从业人员拿着几千或上万的高工资,却不安心工作,老想着“跳槽”,激起了“民愤”。批评者说,这些“天之骄子”似乎有点得了便宜还要卖乖,拿着全国最高的平均工资,还要对工作挑肥拣瘦,动不动就跳槽。中国的民族软件产业发展不起来,这些缺乏责任感的IT人员要负部分责任。

刘兴波在文章中说,加薪,再加薪;月薪不成,就用年薪;再不成,就干脆用期权、股票作为许诺,直到拼个弹尽粮绝方才罢休。财大气粗的外企在这种持久战中一般不会败阵,却往往使得中国软件业乃至诸多行业陷入了员工薪金一路飙升的怪圈……

有的批评意见认为,中国的IT人才与国外相比较为“浮躁”。印度的软件程序员在收入方面不是很高,大约相当于3000-4000元人民币,项目经理为4000—5000元民币,但大都能踏踏实实地工作,受外界干扰很小。同时印度的软件公司等级制度很严,没有太多的“跳槽”机会。

用友软件公司产品总监郑雨林去过美国硅谷,前不久又刚去过印度“硅谷”——班加罗尔考察。他说,在“硅谷”做软件的印度人和中国人各占40%,同样的职位印度人要比中国人安心,也更有成就。文化价值观的不同和产业的不成熟造成了这样的差异。

网上一片反对声

然而,网上讨论的声音几乎一边倒地支持软件业的高工资。

一位软件企业的管理者写道:“多数从事IT工作的人并不是向往高工资才进入这个行业的。他们真正热爱计算机事业,勇于创新和挑战自我。如果要一个人为社会作出最大限度的贡献,那么他的职业必定要符合他自身的特长和兴趣爱好。”

一位软件程序员说:“外人根本不知道软件程序员的辛苦。他们是通过十年寒窗苦读出来的。IT业是加班最勤的行业,也是知识老化最快的行业,3—5年90%的知识就过时了,40岁的程序员就很少有人要了,所以IT行业是人才淘汰最残酷的行业。那些拿高薪的软件“高手”,有几个不是少年白发,体质弱不禁风?这都是熬夜加班的结果。IT业的高薪是对个人高投入(高学历、高劳动强度)的回报,从这个角度看,IT的高薪实在不高,不论是与国内其他行业比,还是与国外的同行相比。

一位程序员的留言有些激愤:“软件从业人员工资高,但还招不到合适的人,只能说还不够高。我的同学毕业后不做技术而是进政府机关,说明公务员的待遇更好!”

从经济学的层面上来看,软件人才也是劳动力商品中的一种,是由价值规律决定的,有需求才会有市场,才会有人愿意为他们支付更高的工资。当前,包括中国在内,全球都在争夺IT人才,当IT人才的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时,不可避免就会出现人才升值的现象。

有关软件业工资的讨论还继续在网上进行着,而这个话题引发了人们更深层次的思考:中国加入WTO了,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争夺人才,除了拼工资还可以拼什么?IT业的工资一直都在升,会不会有降的一天?频繁地跳槽,使得IT公司被动地成了没有商业机密的“透明公司”,是好还是不好?IT业过高的工资,使许多更适合从事其他行业的高中毕业生和大学毕业生盲目地选择了这个“未来很有前途”的专业,是不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


今年大学生求职IT最热

从去年10月开始的应届毕业生求职热持续升温。从中华英才网对去年12月的统计来看,最热门的10大行业分别是计算机信息服务、电子、酒店餐饮娱乐休闲服务、制造业、广告传媒文化出版、建筑房地产商业中心、商业零售、耐用消费品、金融投资保险、电信。其中,计算机信息服务行业总职位数是35875个,居10大热门行业之首,占总职位数的19.01%。

计算机行业年薪第一

在中华英才网去年进行的一次薪金调查中,发现薪金最有吸引力的是计算机行业,其次是律师、会计师等专业服务行业。统计显示,计算机行业平均年薪44102元,其次是律师、会计师等专业服务行业,平均年薪42003元。

在上海市劳动部门去年底发布的最新工资指导价位中,电脑软件主管的工资排名第一。(张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