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鼓励中老年人学用电脑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张在云 我有话说

有一位75岁高龄的老先生最近曾写信给笔者讨论汉字输入问题,告诉我他已坚持使用电脑写作四、五年了,并取得很大成就。我拜读此信后,着实敬佩这位老先生,并浮想联翩,感慨良多!笔者认为,“鼓励不会电脑的专家学者和进行写作的中老年人尽快学用电脑”是一个重要的话题。

1994年6月,笔者曾去新加坡参会,路经香港,曾看到我的同乡云通公司董事长、原云南省政协常委、当时已82岁高龄的伍体贤先生在他的办公室里用电脑浏览商情,收发电子邮件,指挥属下多家子公司运作,惊叹不已。回滇以后,我便写了篇小报道《耄耋老翁用电脑》在《电脑报》上刊登。从此以后,我便逢人就宣传用电脑的好处,只可惜我们有很多中老年人,哪怕是很有成就的专家学者,至今还患有“恐电脑症”,岂不可惜呀可惜!

又再如,去年11、12月,笔者曾去省外讲学和考察戏曲,到过不少名流的家里、办公室和戏曲院团,看到不少人也还没有使用电脑。互联网站上的大千世界,他们怎能知道?很多戏曲名家原汁原味的精彩唱段和演唱,他们又怎能听到?更莫说在电脑上进行写作和在网上学习与进行学术交流了!

笔者有一点“武训”的思想,碰到没有使用电脑的专家学者只好不避嫌疑,一一向他们具体讲解学用电脑的好处,游说他们时不我待,尽快使用电脑。现在,我们特别要说动那些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和那些年纪较大而又正在写作的中老年人,尽快使用电脑。

从我接触到的一些专家学者和中老年人来看,他们所在单位或家里大多备有电脑,但一来因为不会操作,二来因为文字输入障碍,学“五笔字型”记不住那么多字根,学拼音输入又读不准普通话的字音,所以陷入两难的境地,家中或单位的电脑纵然起了尘灰也不去光顾一下。

由此看来,我们的电脑专家们还得好好研究以下如何帮助这些中老年人尽快使用电脑呢!笔者设想,他们应先使用“笔输入”法在电脑上进行写作,等到产生了学习兴趣,入门以后,再学习其他的输入方法也不迟。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电脑的学习重在自个儿摸索和实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