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撑起一片“朗朗”天

成功应用案例连载(四)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南方航空公司是中国最大航空公司之一,目前经营航线共341条,其中国内航线282条,香港地区航线21条,国际航线38条。平均每周飞行近4000架次,通航城市89个,公司经营的机队有110余架飞机。作为民航的支柱企业,公司一直注重财务信息管理建设,通过实施Oracle财务信息管理解决方案,应用先进的财务系统,大大优化了航线运营。

不断进取引进机制

日前,南方航空将与印尼鹰航签署航空运输合作协议,在不增加规模的情况下,成倍提高了运力。这一切需要先进快速的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支持。

南航发展依托强大的后勤保障,投资35.5亿元的南航新基地已经开工,并将于2003年10月投入运行;服务也是发展的重要手段,南方航空公司已经开通电子商务专柜,首批“电子客票(e-ticket)”已经正式亮相,在售票过程中也相继推出了预定座位等个性化服务。这一切的实现离不开细致的财务分析决策支持。

南航所以都能从容应对,是因为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Oracle财务信息管理解决方案,已经在南航全面推广应用了。该方案优化了企业的业务流程,促进整个公司的运作过程高效、有序。

深思熟虑稳步前行

南方航空实施Oracle财务信息管理项目,是作为执行民航总局CAAC项目的试点工程操作的。民航总局选择Oracle(甲骨文公司)作为合作伙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主要基于以下因素:

Oracle(甲骨文公司)在全球企业电子化进程中的主导地位。Oracle产品模块化构架,能够快速布置。同时在各个行业都拥有成功实施的先例。Oracle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基于Internet计算模式,包括总帐系统、应收款系统、应付款系统、现金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系统、库存系统、销售管理系统等多个模块,能够帮助航空企业通过实施全球最佳运作提高工作效率,在市场拓展中实现有效的全球财务管理,借助成熟的大容量的分析报表和灵活的查询功能,及时掌握最新的企业财务信息,改善企业的决策支持。Oracle财务系统在国内制造、航空、金融、能源、信息等很多行业都有成功应用,产品已经充分融合了国内企业财务特点。

模块部署变化可喜

南航项目的实施分三期分步完成。起止时间为1999年1月至2001年3月。由于Oracle(甲骨文公司)产品的模块化结构,使工程的实施进展迅速,对比工程实施前后,南航的变化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提高工效和工作流程,特别是财务的透明度和理想的监控决策机制上。

各模块功能如下:通过总帐(GL和GL-DI)模块的实施,统一了全公司财务核算规则和方法,提高了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规范性;核算内容进一步细化;提高了合并报表的准确性和便捷性。应付帐款模块(AP)主要用于控制生产成本和其他项目的付款管理。应收帐款模块(AR)用于机票代理管理。固定资产模块(FA)实现资产的核算、调整、折旧、转移等工作。采购管理模块(PO)进行固定资产的采购,增加固定资产采购的透明度,并做到采购的事前控制。而库存模块(INV)做了基本设置,辅助采购的实施。现金管理模块(CE)主要用于对账目和现金需求预测。现金流量表模块(CFS)则用于制作国家规定的现金流量表和进行企业内部现金流量统计。其他还有工资模块(PAYROLL)进行工资核算。财务分析模块(OFA)能够帮助企业及时了解财务经营状况和变动趋势,了解企业的盈亏点,为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与国外航空产业接轨需要首先在财务管理上与国外接轨,南航应用先进的Oracle产品无疑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