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字效率才是硬道理

读者反馈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笔者不是语言文字专家,对五笔字型是否违犯语言文字规范不得而知,但笔者想在此谈点个人的真切感受。笔者1984年开始学电脑时也是先学的“拼音输入法”,但由于重码太多,始终无法实现盲打,常常影响写东西的效率。后来听说五笔字型几乎没有重码,但怯于五笔字型难学,一直用拼音凑合着,1994年,一位朋友告诉我,专业打字人员基本上全用五笔字型,而专业打字者普遍不是什么高学历者,他们能学会的东西,我们为什么学不会。其实五笔并不难学,只要舍得一个星期时间,就能掌握,我半信半疑地找来一张字根表来背,果真用一个星期就学会了五笔字型,而且不到一个月就实现了盲打。刚开始时是比较容易忘记,但稍加复习又都会了,现在就是一段时间不用,也不会太生疏。我不是一个专业的打字人员,但学会五笔,我个人深感受益极大。由于实现了盲打,写东西几乎不用为看键盘而分散注意力,可以集中精力思考问题,用计算机直接写东西甚至比用笔写还轻松,有时候一天能写一万多字的论文。所以从我个人的亲身经历来看,无论如何五笔字型都算得上一个高效率的汉字输入法。

对于汉字输入法的优劣,我不知道其评价的标准。但用电脑打字,输入是否方便,效率高低无疑是最受用户关注的,也是取舍打字软件的最重要依据,打字效率才是硬道理。五笔字型正是由于它的快速高效,才赢得了市场和用户,而不是什么权威机构和有识之士所能左右的。

当然,任何事物不可能什么都是好,好到顶。五笔字型本身也在发展变化中,王永民先生推出了98版,深圳的邓世强先生推出了综合了五笔和拼音还有英文为一体的万能五笔输入法,不会五笔的人直接用拼音乃到用英语也能输入,用户自造词功能特别简单,用起来实在是方便。当然,如果有一天出现一种效率比五笔字型高的输入法,而且不用学习,又符合语言文字规范,我一定会去重新学习的。

(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李明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