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闪存 让数据真正动起来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江心 我有话说

闪存可能将成为软盘的终结者


“它的出现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方便!”李先生比划着眼前这个比打火机还小的玩意儿说。李先生是一家软件公司的总经理,而让他赞不绝口的这个玩意儿就是眼下开始火爆的USB闪存。因为业务的需要,李先生经常要向全国各地的客户演示公司的产品。以前演示文稿太大,软盘装不下,只好背着笔记本出差,现在,他只要带上一个USB闪存就行了。

在计算机领域,最早、应用最多的移动存储设备是软盘。但软盘的存储容量只有1.44MB,一直没有扩大。随着计算机硬件设备的不断更新和软件的逐步升级,只适用于小型文件简单备份和数据交换的软盘已经无法满足人们日常应用的基本需求。

于是人们开始寻找更好的移动存储设备。在USB闪存之前,大容量软盘、移动硬盘、各种记忆卡和光盘刻录机等都出现过,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移动存储设备并没有真正普及起来。它们要么太贵,要么体积太大,但妨碍其普及的主要原因还是兼容性太差。像三星的SmartMedia卡,只能在三星的数码产品中通用;Sony的记忆棒除了Sony之外,也只能在Acer、长城等少数电脑上使用。

事实上,国内的移动存储市场从今年下半年才开始真正火起来的,其原因就是USB闪存的出现。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以及防磁、防震、防潮等众多特性使闪存一问世就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当然,闪存之所以能火起来最关键的还是它采用了USB接口,因为USB接口已经成为计算机的标准配置,并且即插即用,很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其他移动存储产品的兼容性问题。另外,闪存容量按需而定,从16MB到2GB以上,各种容量应有尽有,满足了大众对移动存储的更高要求。

精明的厂商都看到了闪存的巨大市场前景,转眼间,优盘、易盘、迷你王、魔盘、搬运工、随身存、领航者、慧存等各种各样的产品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相继问世。之后这些产品在功能上逐步完善,附带了数据加密、系统启动、查杀病毒等功能。尤其是带有系统启动功能的闪存的推出,使它具备了完全取代软盘的能力。而这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笔记本电脑可以取消软驱,做得更轻更薄了。

笔记本电脑厂商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去年以来,许多厂商新推出的笔记本电脑都开始减肥了:用闪存替代软驱。现在,闪存已经成为主流的移动存储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