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年后装固定电话不用拉线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林达 我有话说

美国一位专家曾经预言,“5年以后,人们将再也看不到传统的有线电话”。此话虽有些夸张,但谁都不会否认:有线融合无线并最终被无线取代,是通信网的发展趋势。

这一趋势在国内已初见端倪。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电信局局长徐福新发明的国内第一部FSU(Fixed Subscriber Unit固定用户单元)电话,未来2—3年内将在固定电话市场上掀起一场技术革命。

据徐福新介绍,FSU是一种无线接入固定电话产品,依托固定电话网上的PAS网络,与现在的“小灵通”互为姐妹关系。

徐福新说,信息产业部给“小灵通”功能定位在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其实,现在的“小灵通”无线市话更多的追求了移动性,强调的是延伸功能。FSU才是对固定电话的补充。
徐福新第一次看到FSU是1997年他到日本考察PHS(流动市话)的时候。那时FSU的接收信号天线架在日本小木屋的屋顶上。回国后,他把日本的PHS项目(包括现在的“小灵通”和FSU两部分)介绍给了UT斯达康公司。

UT斯达康公司及时地抓住了“小灵通”业务。而另一半FSU业务则一直处于研究过程中。
日本那时的FSU向上伸展着长长的天线。为更方便用户使用,徐福新和UT公司不断地沟通磨合,慢慢地,天线落地了,仪器变小了,到了2000年,一个成型的产品终于成功生产。当年年初,FSU正式开始在余杭试验销售,至今已发展了近2000户。

“有了FSU电话,用户太方便了。”徐福新说:“只要是建设了无线市话网的地区,便可接进FSU无线固定电话,一个母机还可以拖3-4个子机。对运营商来说,有了FSU,可以不用再掘地、埋管和拉线。对于用户来说,在搬迁时不用再办理移机手续,更不用交移机费。在家里,我们的固定电话想放哪就放哪。”

徐福新说,本来是把FSU定位为一种固定电话的补充,在没有号或者线拉不进的地方建议用户选择FSU,但今后将把它和普通固定电话等同推荐给消费者。

总有一天,FSU电话将大行大道,那时,由电话线组成的布满天上地下的蜘蛛网,就要扔进垃圾堆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