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半导体业不敌美国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日经 我有话说

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期,日本半导体业斩关夺隘,成为世界第一。今天,第一的位置正在全面让给美国公司。

日本半导体产业的“战败标志”是东芝撤离通用内存(DRAM)生产业务。此外,另外一家著名的日本公司NEC在半导体方面的业务也出现了巨额亏损。

今年1月底,东芝将其位于美国的DRAM工厂的地产和设备全部出售给在DRAM业界排名第二的美国M ic ron公司。虽然今后东芝仍将进行该领域的技术开发,但对DRAM业务则将不再染指。东芝的内存业务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在20世纪80年代,东芝凭借1M的内存产品成为全球的霸主。

过去,日本半导体工业为了打破计算机业界由美国把持的局面,曾在原日本通产省的统一协调下,由NEC和东芝等公司协同进行计算机产品的开发,但现在的实际效果与预期的目标相去甚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