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技术遏制了经济衰退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程海云 我有话说

原来我们不知不觉中已经进入了一次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拜信息技术所赐,身在此山中的我们竟然没有感觉到。

最近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对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商业周刊》的文章认为,事实上,过去两年中发生了几十年来首次全球性经济衰退,但这次经济衰退的时间要比人们所经历过的每一次经济危机都要短,力度也较温和。

以美国为例,在过去两年中,美国经济受到了重创,高科技股票市场的泡沫破碎了,并因此大幅减少了投资。紧接着,史无前例的“9·11”恐怖袭击事件爆发。有些人甚至怀疑可能再次出现20世纪30年代那样的大萧条。但现在,美国的GDP增长已变成了正数。

原因是什么呢?是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先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正在不断产生并迅速扩散,这导致了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持续改善。当然,宽带网和奔腾4电脑只是一种工具,并不能自动地避开衰退。但是,当经济下滑时,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对信息技术的软硬件进行投资来提高效率。即使在目前的衰退阶段,美国的劳动生产率的年增长速度也达到了2.6%。

现在的状况已开始好转。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分析,IT市场将于2002年年中的时候出现反弹。而在中国,热火朝天的夏天会更早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