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广线上看春运

春运在线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时令转眼间已到了六九。春打六九头,春天来了。

4日晚10:20,春运第八天,记者从北京西客站登上T15次列车,向南国广州方向驶去。一觉醒来,江南的原野上已是绿意袭人。

京广线是我国重要的运输干线,也是我国重要的南北运输大动脉,客货车8分钟间隔追发。每年,这条大动脉都承担着上亿旅客和上亿吨货物的运输任务,线路利用率已接近100%。

从北京到广州,全程2294公里,广铁集团京广车队二组43名乘务员担当承运任务。车长陈伟东告诉我们,今天全车定员999人,实际承运1115人,超员12%。

这是一趟具有光荣传统的列车。1954年车队组建。几十度春运,算不清它运送了多少民工,运送了多少旅客,但它为万家团圆做出的贡献却早已深藏在广大旅客的心中。如今,它是全国青年文明号示范班组。

5日上午10时许,一队服务员手提热水壶,精神抖擞地穿行在车厢内,笑意盈盈地为旅客送上一杯开水、送上一句问候,车队“春风伴你行”活动开始了;11时许,15号车厢,快乐之旅活动开始,列车员与旅客一起联欢,战士、大学生、民工一起在这里欢唱、说快板,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车厢内气氛推向高潮。8岁小女孩陈雨佳也在妈妈的陪伴下,加入到联欢的人群中,为大家演唱了一曲儿歌。

这是欢乐的时光,这是亲情涌动的时刻。可为了给旅客营造这种暖融融的气氛,有谁知道列车工作人员做出了多大的努力?乘务员徐珍丽的脚被开水烫伤,还没有痊愈,裹着纱布就投入到春运当中;餐车长罗凤云半个多月来没有见过爱人孩子了,孩子在电话里问她:妈妈,我好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呀?顿时,她热泪盈眶。而她与同样当乘务员的爱人只有靠发短信息互相问候……

5日晚21:00,T15次徐徐开进广州车站。广铁集团客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学工告诉我们,节前大潮已经开始涌动,全体人员正严阵以待,准备迎战春运第一个高峰……(本报广州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