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决打击机票暗扣销售

民航总局局长刘剑锋表示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5日电(记者袁祥)“看看前一时期的市场,价格战打得连本钱都不要了,还算是经营吗?企业的本质是获得利润,你连利润都不要,就无法自我发展,更无法立足于市场。国有资产在你手里不仅不能增值,而且一亏数亿元,是没有办法向国家、企业和职工交待的。”

今天,面对各航空公司的老总,民航总局局长刘剑锋力陈规范整顿航空市场秩序的立场和理由。他强调,再这样不负责任地乱打折、乱扩张,迟早要被市场淘汰。

刘剑锋指出,这种不顾成本乱打折、乱扩张的行为,实际上是在体制转轨中的扭曲行为,是计划经济“大锅饭”弊端的表现。市场经济必然产生竞争,但竞争不等于就是单纯机票打折。成熟的企业的一切行为,包括价格折扣,都是围绕取得最大利润确定的,因此更多的是依靠非价格因素的竞争取胜,包括降低成本、改进服务、提高效益,而决不是仅靠价格竞争,更不可能以亏损为代价参与竞争。

刘剑锋表示要坚决打击暗扣销售,杜绝散客充团,继续规范国内航线票价,整顿销售市场秩序。他说,暗扣销售直接侵害国家和企业的利益,是一种违法行为,不仅违反国家有关法律,而且还引发腐败现象,性质恶劣。今后凡是发现销售代理出售暗扣机票的,坚决摘牌取消其经营资格;发现航空公司严重违反行业管理规章,滥发本票的,坚决依法处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