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中型商场超市食品质量过关 中小餐馆散装调味品问题严重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张玉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5日电(记者张玉梅)为保证首都市民吃上放心食品,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近日北京市工商局组织部分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对大中型商场、超市、农副产品市场、中小型餐馆等经营场所,经销使用的粮油、速冻食品、鲜肉、调味品等重点监管的商品进行质量抽查,并于今天向媒体公布结果。

本次抽查范围为北京市十八个区县,共抽查了酱油、醋、粮油、豆制品、冷冻食品、鲜肉、奶制品等八类食品285个品种。从抽查结果看,大、中型商场及超市对于进货渠道及商品质量有一整套比较严格的管理手段,基本杜绝了假冒伪劣商品的流入,经营的商品质量较好。

中小餐馆使用不合格商品问题严重,由于进货渠道混乱,购入使用的散装调味品如酱油、醋等根本没有质量保证,很多都是由化工原料勾兑而成,这次抽查发现北京天缘饺子馆、赐福楼餐厅、顺金手擀面等餐馆使用的散装调味品质量不合格;有些餐馆使用的面粉由小作坊加工生产,其中的添加剂、水份严重超标。

对于本次抽查发现经销和使用不合格商品的经营主体,北京市工商局已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查处。同时警示各类经营主体,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应从正规渠道进货,实行索证索票制度,要严把进货关,杜绝无照商贩上门送货,集贸市场中严禁销售“三无”包装食品。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尽量选择有保证的品牌商品,同时为切实保护自身利益应索取购物凭证,一经发现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积极举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