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晚会该改一改了

观者有心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每年元旦的新年京剧晚会笔者必看。但我感觉到,“新年京剧晚会”越来越没看头了。用我们票友的话来说就是“不过瘾”。

首先是形式呆板。先是主持人报幕,然后各名家一个挨一个地出场,其间主持人间或上一次场,到最后再总结几句,整台晚会就完了。其次是面孔老套。在整台晚会中,每年看到的都是些老面孔。老生中肯定有于魁智、李军,旦行中李胜素必上,花脸则非孟广禄莫属。诚然,能听到名家唱段是非常难得的,但这么多年来,京剧舞台新人辈出,为什么就不让新星们也露一露脸呢?三是剧目重复。每年演唱的节目,所选的唱段,几乎是千篇一律。笔者喜欢花脸,每次都盼着“黑头”出现,可唱来唱去不是《铡美》的“包龙图”,就是《赤桑镇》的“自幼儿”。

晚会节目不是戏,仅仅是节目而已,其目的在娱乐性、知识性、教育性。为什么在其他综艺晚会上观众能逗得开怀大笑,而在京剧晚会中不利用一些活泼、有趣的手段呢?

湖北武汉谢定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