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代文学研究与文学理念的创新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张 晶 我有话说

进入新世纪,古代文学研究应如何发展?在当代中国的文化格局中,古代文学应该具有什么样的位置?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态势下,中华文化如何能发出更强劲的声音?而古代文学在其中又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这些都是古代文学研究者所要思考的问题。

诚然,古代文学研究面临着诸多困扰,大众传媒使古代文学失去了往日的荣宠,古代文学的研究者时常感到“边缘化”的失衡与失落。然而,古代文学研究在今天仍有其存在的价值,在当代中国的人文教育中,古代文学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在“先进文化”的内涵中,有中国古代文学的重要因子;在当代人们的审美需求中,古代文学仍有其独特的魅力和神韵;中国文学又是足以与西方文学“双峰并峙”的存在。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古代文学研究如何克服自身的危机,超越旧有的研究思维与方法的局限,使之在新世纪的文化格局中承担起更为重要的角色;使当代中国的文化有更为深厚的民族内涵。

古代文学研究的创新,总体的突破并不仅在于新材料的占有和“填补空白”。事实上古代文学研究仍然有着颇为广阔的空间,这种空间并非仅在于作家、作品,而在于研究主体的创新意识及其对作为对象的古代文学作家作品的意向性观照之中。从研究的总体态势而言,新材料的发现毕竟是偶然的;而主体研究思维的创新则是必然的。

不久前学术界有“文学理念”的提法,这对于古代文学的开拓创新颇有启示。我认为对“文学理念”的倡导可以促进古代文学研究的整体性突破,可以使古代文学与当代中国的文化格局进一步融通链接。

“理念”是什么?它不是一般的概念,也不是一般的范畴,而是抽象程度至高、而又有着规定性的根本观念。“理念”这个词来源于西方哲学,在西方的哲学传统中,“理念”是精神实体。柏拉图以“理念”作为美的事物的精神性的本体;康德发展了柏拉图的理念论,而且强化了理念的主体性内涵。黑格尔称:“理念就是思想的全体”,“因此理念也就是真理,并且唯有理念才是真理”。在美学上,黑格尔最著名的命题就是“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理念成为黑格尔美学的哲学基础。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理念”是超乎一般概念范畴之上的精神实体,是统领、辐射具体概念的根本思想观念。通过这些不同的理念,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来解释世界,使世界在不同的思想家的理论中有着不同的状貌。

文学理念不是一般的具体的文学理论范畴或命题,而是关于文学的根本观念。理念的创新和转变,意味着以一种新的眼光来重新认识研究对象,以新的范型来重新掌握对象。文学理念应该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凝聚,体现着根本的审美价值观念。当中国走进21世纪,关于文学的理念应该有着鲜明的时代色彩,同时还应体现深远浑厚的民族精神。文学理念的创新,意味着以一种新的范型来重新审视以往时代的文学“矿藏”,对原有的材料作出新的综合,使那些人们已然熟悉的古代文学资料,呈现出不同以往的崭新意义。

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一时代也有一时代之文学研究。古代文学研究必须融入新世纪的文化格局,向人们展示出其自身价值。熔铸新的文学理念,对旧有资料作出新的解释,创建不同于原有模式的新构架,这或许是古代文学研究的前景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