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康雍乾”戏何时了

观者有心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刚刚看完46集《康熙王朝》,如今,又一部反映康熙时代的《天下粮仓》在央视一套隆重推出。

从较早播出的《乾隆皇帝下江南》、《雍正王朝》、《宰相刘罗锅》、《还珠格格》到如今正在登台亮相的《天下粮仓》,屈指数来,这几年在各大电视台播出的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戏实在让人目不暇接,且都是长篇。众所周知,康、雍、乾三朝总共只有130多年的历史,这在中国5000年的文明史中只是沧海一粟,何况圣君明主绝非康熙、雍正、乾隆三人!把镜头如此密集地对准这个历史时期,让广大受众听到的都是朕如何如何、列位臣工怎样怎样以及振聋发聩的山呼万岁声、看到的要么是匍匐请罪的“奴才罪该万死”,要么是跪倒一片的“红顶子”……如果说,康雍乾三朝的辉煌与国泰民安让我们的电视剧制作者流连忘返的话,那么,我们新社会的各项建设成就就更应大书特书了,不知诸位以为然否?
中铁11局洪进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