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评价体系与重塑诚信观念“双管齐下”

中国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谈遏制学术腐败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陈续 通讯员董建江、杨晓萍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2月5日电(记者李陈续通讯员董建江、杨晓萍)中国科大寒假的第一天,朱清时校长没有休息,关起门一个人在办公室里为下学期开学教育准备讲话材料——一份关于诚信问题的报告。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遏制学术腐败必须做到创新评价体系与重塑诚信观念“双管齐下”。

朱清时院士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学术界弄虚作假的腐败现象非常令人担忧。由于种种原因,媒体曝光的学术剽窃、抄袭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这种现象之于学术,就像癌症之于人体,危害巨大,如果长此以往任其泛滥,将使我国科学技术无法创新,丧失活力,直至危及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产生这种情况的最直接原因是评价体系的不完善、不合理。”朱清时院士认为,现行的评价体系单调划一,偏重量化考核,有悖于科学发展的内在规律。朱清时说,按照正常的规律,撰写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从创新观点的提出到研究实验,再到撰稿刊发,需要付出较长时间的艰苦劳动,而现在有些学者一年竟然能发表30—40篇论文,靠得无外乎是去充当学术“掮客”,在学生、同事的成果上署名;或者一稿多投,滥竽充数;或者剽窃抄袭,假冒伪劣。为什么要这样做?一是各种课题、基金项目急功近利,当年立项恨不得当年就出成果,论文少了,经费就成为问题;二是评职称、定岗位,最后都是看论文的多少,直接牵涉到个人的经济利益和形象。朱清时指出,科学研究包括学校教育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创造性的工作,单纯的数字指标考核只能滋长弄虚作假之风,这种机械的评价体系已经到了必须进行创新的时候了。

“造成学术腐败的最根本原因是诚信观念的淡漠,有着极其复杂的文化背景。”朱清时说,以诚信为存在基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我国才刚刚起步,重视科学技术现代化和忽视价值观念、思想品德现代化的情况还客观存在,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加强教育,重塑诚信观念。

朱清时呼吁: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解决学术腐败问题,科学技术工作者要严以律己,诚实守信,严谨求实,还学术领域一片净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