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歌剧舞剧院励精图治开创新局面

引进竞争机制 抓好艺术生产 制定规章制度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5日电(记者谌强)已经好几年没有新歌剧、新舞剧上演的中国歌剧舞剧院,正悄悄地发生着喜人的变化——新歌剧《花木兰》将于今年5月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60周年之际推出。

这只是剧院已经和正在发生的变化之一。在昨天召开的全剧院改革聘用工作大会上,院长田玉斌宣读了剧院的改革聘用方案、分配办法等,剧院还向每一位员工分发了一本剧院规章制度汇编手册。会场上座无虚席,出现了多年未见的热烈场面。好些演员说,这样的会好多年没有开了,现在这样让我们心里明了多了,有心劲了,有努力的方向了。

近年来,拥有歌剧团、舞剧团、民乐团、管弦乐团的中国歌剧舞剧院,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创作演出一直处于较为冷清的状态,虽有一些演出,但多是剧团、乐团各自为政,作为剧院主体工作的创作演出却难有作为。在文化部对剧院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后,新的领导班子齐心协力,党政部门齐抓共管,团结剧院全体员工,经过一年艰苦努力,使剧院的艺术生产出现了新的局面。

改革聘用工作大会,几乎涉及了剧院工作的所有方面,创作、演出、聘用、分配、营销、管理等等,都有相关的办法和说明;人手一本的剧院规章制度汇编手册,是剧院在完善原有的、制定新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广泛、公开征求意见,经一年时间,反复修改之后出台的。田玉斌院长说,要根本改变剧院的原有局面,除了引进竞争机制、认真抓好艺术生产外,思想教育和规章制度同样是十分重要的因素。

虽然每一位员工的聘任合同将在春节后最终签定,但大家已经从开始出现的变化中感到了振奋。由于演出的增多,剧院的人均年收入已从前年的8000多元上升到去年的13000多元;今年开始,发放多年的60%基本工资已改为全额发放。而今年已经确定的创作演出计划,新的创作演出带来的鼓舞和振奋,使员工们更加感受到一种重新焕发的凝聚力和荣誉感。

据悉,中国歌剧舞剧院今年将在繁忙的创作演出中,计划在年内推出民族舞剧《兰花花》,并派出50名合唱队员赴美、加等国,参加歌剧《图兰多》(中国版)的全球巡演,在京与日本同行合演歌剧《荒山孤乐》,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此外,还将在京推出《“白毛女”主题音乐会》,赴山东、浙江等地演出。新的歌剧、舞剧作品的推出以及越来越多的演出场次,正在成为中国歌剧舞剧院新局面中的一个亮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