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爱献给子弟兵

2002-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1月31日,刚刚从青岛回到济南的“兵妈妈”齐亚珍,激动地对记者说:“我现在又找到了一个海军儿子,他就是青岛北海救捞大队二级士官——许海峰。”据齐亚珍讲,她已先后认了海、陆、空、武警各类兵种20名家境贫寒的战士为自己的“兵儿子”、“兵女儿”,其中11名孤儿,5名单亲。6年来,齐亚珍以高尚的母爱之心,谱写了一首首感人肺腑的拥军乐章……

认了第一个“兵儿子”

齐亚珍曾是一名幼儿教师,1996年3月,她被评为济南市“十佳文明市民标兵”,同年7月,被济南军区某坦克训练基地聘为精神文明建设义务辅导员。从此,她经常利用节假日到军营看望战士们。一次慰问时,一名小战士孩子似的拉着她的手不离左右,当她了解到这是一个孤儿时,齐亚珍热心地将他接到自己家中,认了第一个兵儿子———温忠军。

每年老兵退伍、新兵入伍的时候,军营里都会出现她那熟悉的身影。对于这些孩子的出生年月、家庭情况、文化程度、兴趣爱好等,齐妈妈都熟记在心。战士们休假,她嘱咐他们“常回家看看”,让他们吃好玩好,尽情享受“家庭”的温暖;天冷了,她给“兵儿子”们送去毛衣、线衣、线裤、袜子等;有的战士生病了,她就买些营养品和鲜花送到他们手中;每当有“儿子”过生日,远的,她就寄张生日贺卡;近的,就把“儿子”请回家,买个大蛋糕,一家围坐在一起点生日蜡烛,送去母亲的祝福。每隔一两年,齐妈妈都要自费北上南下,行程万里,逐个登门看望仍在部队服役或退伍还乡的“兵儿子”们。

前些年,济南市有一个拥军模范叫张秀红,丈夫不幸遇车祸身亡,她本人也身患绝症。为了让儿子范广亮安心服役,张秀红强忍巨大悲痛月月给儿子写信报平安。然而,就在范广亮即将退伍返乡之时,母亲张秀红因癌症复发,撒手人寰。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孩子能承受得了吗?齐妈妈马上给范广亮这个素不相识的战士写了一封信:“孩子,你妈妈很平凡,但也很伟大,是我学习的榜样。如果你不嫌弃,齐妈妈这里就是你的家,你就是我的亲儿子!”面对这充满母爱亲情的肺腑之言,范广亮流下了眼泪。

“为救‘兵儿子’献骨髓值得!”

去年6月2日上午,齐亚珍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中心实验室,取血做骨髓配型实验,她是济南骨髓资料库中的“志愿捐髓第一人”。接着,她回到家中进行“家庭总动员”,带领全家来到市中心医院取血配型,从而创下一家五口全部自愿捐献骨髓的“全国之最”。

齐亚珍曾到过洛阳,在那里,她见到了该市的“拥军模范”乔文娟。交谈中,乔妈妈谈到她有个重庆籍的“兵儿子”叫蒋友清,是第二炮兵驻洛阳某部61分队的战士,已在105医院与白血病顽强抗争了近两个年头。爱兵如子的齐妈妈听在耳中,急在心里:“你的儿子就是我的儿子,走,去看看他!”

齐妈妈见到了这位被血癌折磨得骨瘦如柴、身体十分虚弱的战士。齐妈妈抚摸着蒋友清的头轻声说:“孩子,你要多吃饭,注意身体啊!有什么困难给妈妈说好吗?”“妈妈!”蒋友清一头扑在齐妈妈的怀里。正处于危难之中的蒋友清便成了齐妈妈的第15个“兵儿子”。当齐亚珍得知只有实施骨髓移植才有可能治好这种病时,她首先想到的是捐献自己的骨髓为“儿子”治病。

在乔亚珍的感召下,为了一个年轻士兵的生命,济南市群众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济南市长谢玉堂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500多万人民,向河南洛阳驻军某部捐献人民币20万元。连续4年荣获市级“拥军优属医院”称号的济南市中心医院,立即组成了专门班子,30万元的手术费全部免除。有着悠久爱国拥军光荣传统的济南市历下区委、区政府,决定由区双拥办公室出资一万元设立“特殊贡献奖”,面向全国为蒋友清征集骨髓配型。

“请接受‘兵儿子’的军礼”

官兵们忘不了,齐妈妈顶着刺骨的寒风,带着自己购买的价值千元的书籍、钢笔、信纸、信封等文化用品以及自己多年剪辑的6个剪报本来到军营,为刚刚来到连队的“兵儿子”送去一份慈母般的关爱,送来一份家庭般的温暖。

“子弟兵的好妈妈”——齐亚珍的动人事迹,深深打动了济南军区某部259名“兵儿子”的心,他们集体致信齐妈妈,向可亲可敬的齐妈妈行军礼:“妈妈,流水不会因石而阻,亲情不会因远而疏,挚爱亲情穿透了时间和空间,将我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让我们深深地道一声谢谢——我亲爱的妈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