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证困难群众过好春节

2002-02-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海本报上海2月8日电(记者谢军)近一个多月来,上海市各级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帮困送温暖和社会救助工作,切实解决困难群体的实际困难。据有关部门统计,迄今全市已有各类困难对象12586人受到有关领导上门亲切慰问。目前全市帮困工作正在全面铺开。

上海帮困送温暖工作有几个特点:一是资金落实早,去年底市社会救助暨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工作会议召开后,各部门、各区县均根据实际情况对帮困工作作出具体安排,1月份各项帮困救助资金就已全部筹措到位,其中全市民政系统支出近1000万元,对8011名传统救济对象和农村贫困户给予一次性节日补助和冬令补助,对26639名城镇特困人员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对因患大病重病、虽已实施医疗救助但仍有困难的6179人给予一次性医疗补助。二是覆盖对象广,各部门、各区县组织力量对各类困难对象进行了全面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多层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其中全市工会系统在春节前将对30万户困难职工家庭上门慰问帮困。市经委系统已筹措节日帮困资金1300万元,节前分头送到6.5万困难职工家中。三是工作机制好,上海今年帮困活动充分发挥街道、乡镇社会救助管理所“一口上下”的运行机制,走访慰问对象统一由该所平衡安排,做到不遗漏、不重复。

福州本报福州2月8日电(记者高建进)2月7日上午10点,福州市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春风”送暖资助困难职工仪式,由市五套班子挂钩联系的30个职工困难户领到了琳琅满目的年货。卞雪英,福州市水运公司下岗职工,作为其中的一户,心中充满无尽的感激,她告诉记者:是市领导的挂钩扶助,才使自己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与美好。

多年来,福州市一直坚持党政干部联系困难职工制度,积极推动党政干部扶贫助困,被群众誉为“连心桥”。1994年卞雪英的爱人去世,自己也因重病而下岗,小孩还在上初中,生活一下没了着落。正是在最困难的时候,经市总工会牵线,市领导王文贵与卞雪英建立了帮困关系。王文贵坚持每年前来慰问,送来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帮助卞雪英拿到了民政补助。1996年卞雪英的小孩由初中考上师专,王文贵帮助联系学校,与此同时,市春风助学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帮助卞雪英解决孩子的学费。

据了解,福州市把领导干部联系特困户以目标责任制的形式下达,全市共有4197名各级党政工领导(其中处级以上领导843名)参加联系工作,所联系的特困户从原有的1000多户,发展到现在的4479户,有189户特困职工相继脱贫,1842户生活有明显改善。

柳铁本报南宁2月8日电(通讯员石才学、崔文友记者刘昆)柳州铁路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的春节慰问活动必须做到:一是特困户、困难户分别由站段领导和车间领导以上干部上门慰问,防止只发补助款而不深入家庭慰问;二是各单位要对正在开展的春节慰问活动进行一次检查分析,对确有困难而没有列入补助的困难职工及遗属要给予补助,确保每个困难职工过好春节。

由于长年驻守在铁路沿线,柳铁不少职工家庭生活存在一定困难。近两年,柳铁通过发放无息贷款、一帮一结穷亲等扶贫办法,使1600多户困难职工家庭生活有了明显好转。春节前夕,又多方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组成100多个慰问团,深入沿线站区,走家串户,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以“访万户,办实事”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

2月5日,柳铁路桥工程段特困职工苏志诚从路局工会主席丁士铨手中接过500元慰问金及一批年货时,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热泪。据了解,这样由路局领导亲自慰问的特困户已有160多户。丁士铨感慨地对记者说,送温暖活动是人心工程,是维护职工利益,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柳铁将把这一活动持久地开展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