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

欢聚一堂 畅叙友情 共商国是 喜迎新春
2002-02-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翟伟 我有话说

2月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中南海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商国是,喜迎新春。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nbsp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翟伟)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强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继续和衷共济、肝胆相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好地推向前进。

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商国是,喜迎新春。

江泽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新春祝福。

中南海会议室里,水仙盛开,杜鹃吐艳,春意融融。座谈会上,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民建中央名誉主席孙起孟、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无党派代表人士阿沛·阿旺晋美先后发言。他们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过去一年中我们国家所取得的各项成就,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新世纪三大任务的信心和期望,还对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江泽民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刚刚过去的2001年,是我们实施“十五”计划和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西部大开发,在全球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实现了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总结了历史经验,全党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我们的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以及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新成绩、新进展,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奋斗所取得的,也是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的紧密团结和亲密合作分不开的。

江泽民指出,200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六大,进一步动员和带领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在新世纪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为指导,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趋利避害,转变作风、扎实工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团结稳定。

江泽民说,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我国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必须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共同前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符合我国国情、具有独特优势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无论是共产党还是各民主党派,都要百倍珍惜,自觉维护,并使之不断完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凝聚成不懈奋进的强大力量,始终保持生动活泼、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希望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致力于研究和解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江泽民最后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充满必胜的信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他说,刚才,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评价了过去一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各项成就,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新世纪三大任务的信心与期望,同时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于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巩固和发展“十五”开局的良好势头,有着重要意义。他指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工作方针和任务,对统一战线各方面进一步围绕大局,发挥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很好地贯彻落实。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六大的召开。

应邀出席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王光英、孙孚凌、万国权、周铁农、王文元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李德洙等出席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