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身无愧于天地

2002-02-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别开生面的首发式。会上没有官话、没有空话,更没有套话。有的只是无限的思念、不尽的缅怀。

前往参加崔月犁纪念论文集《月犁》首发式的人,不论是崔月犁同志生前共事多年的战友、同事,还是老部下、老朋友,个个都沉浸在深切的思念之中,叙述着各自的心声,畅谈着崔月犁同志“立身无愧于天地,志趋不忘为人民”的一生。

这部书,分崔月犁自述和纪念论文集两部分。其自述部分,反映了崔月犁从1936年投身革命到1998年离世,整整62年中社会变革的风风雨雨,向人们展示了一幅真实感人、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

曾和崔月犁共事多年,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甘英回顾起往事时说,1月27日是个不平常的日子,这是北平解放前夕。每当我回忆起北平地下工作的这段历史,我们在崔月犁身边工作过的同志,以及解放后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北京市的同志都会想念他。

人们为什么想念他?因为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真正的共产党人。在任何历史时期,他都敢做敢为,为革命献出自己的一切。他没有学过中医,可是在当卫生部部长期间,能推动中医事业向前发展。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说自己是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参加首发式的。她说,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学习崔月犁的革命精神。崔月犁的一生对人民倾注了无限的爱。正如书中所说,他在赶到解放区报到时,为自己起了个新的名字——崔月犁,这个名字成了他一生辛苦劳作的写照。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民族医药学会会长诸国本在发言中说,崔月犁同志的人格魅力深深地留在人们的心里。他质朴坦诚,实事求是,敢说敢为;他深入基层,必走村串户,和老百姓促膝谈心;他调查研究,必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决不文过饰非。他在著名的“衡阳会议”上提出:“我们要在中医事业上有所作为”,“要保持发扬中医特色”等。衡阳会议的精神凝聚了整个中医队伍,人们感谢党的中医政策,人们敬仰崔月犁。我国著名中医学家、湖北中医学院教授李今庸先生曾写道:慧眼独具识杏林,岐黄殿堂一伟人。志在深山探宝藏,未暇顾及路不平。大智大勇倡特色,衡阳会议见精神。

书中第二部分纪念文章中,有人称崔月犁是“挚友和兄弟”;有人称他是“全家的好朋友”;称他是“革命的引路人”,也有人称他“是领导也是好朋友”;“同志情深胜亲人”;还有人称他“长者风范,青年楷模”。有人和他是“相知相交情更长”;有人对他是“抹不掉的记忆”,“绵绵思念无尽期”;有人敬他“立身无愧天地间,志趋不忘国医情”……正如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审读意见中所说:“这些文章语言质朴无华,饱含深情,没有官话、空话,没有阿谀奉承,读来感人肺腑,发人深思。这部书对学者的研究来说,是一部很有价值的史料书;对广大干部来说,是做官、为人的生动教科书。”

但愿此书能打动读者,教育和激发更多的后继者,献身于崔月犁同志为之奋斗终生的人民的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