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启动农民科技研修计划

科技扶贫的新举措
2002-02-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苗家生 通讯员郭晓岩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苗家生通讯员郭晓岩)沈阳市农民科技研修计划日前启动,这是沈阳市建立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开展科技扶贫的一项新举措。

农民科技研修计划就是要在全市农村培育一批符合科技发展方向的先进典型,作为全市的农民研修基地,并选择一批致富愿望强烈、有一定文化基础和奋斗精神的农民,按照双方自愿、共同发展的原则在这些基地进行劳动研修,学习致富技术,由此一带十、十带百,逐级放大,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这项计划的实施有助于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对沈阳市农村经济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科技扶贫的另一项举措,沈阳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2月6日与康平县二牛所口镇政府签署了共建农民科技服务中心协议。双方商定,通过农民科技服务中心,为广大农民提供有效的科技服务,推动全镇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同时探索面向广大农民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康平县二牛所口镇是沈阳市科技局“扶贫帮困”对口支援的重点地区。科技局根据当地自然资源,选准扶贫项目,加大科技扶贫力度,通过扶持科技示范户、示范村,引导农业科技企业建立科技示范基地等措施,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他们“包户扶贫”的目标是力争做到一年解决生活困难,两年形成自我发展能力,三年实现脱贫目标。“包村扶贫”的目标是要实现从救济性扶贫转向开发性扶贫,增强当地的“造血”能力,努力从根本上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进一步做好对口扶贫工作,沈阳市科技局以共建农民科技服务中心和启动农民科技研修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农业技术服务部门的引导和协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扶贫活动,将科技扶贫工作推向深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