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三个代表” 建设企业文化

2002-02-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先进的企业文化应体现在三个层次

陈登远

我们实践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关键在于能否“代表先进”。先进文化应该是健康的、科学的、向上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推动社会前进的文化,而不是颓废的、消极的、愚昧落后的、阻碍社会前进的文化。正因为如此,企业文化建设有必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提炼内层文化

内层文化是企业的内核,是企业经营管理中所持的观念,包括企业的使命观、经营观、行为观等内容,属于企业精神范畴。使命观,即回答企业应社会某种需要而兴办,应该为社会做什么。经营观,即指企业持怎样的姿态去经营,用何种战略思想面对社会,面对市场,面对竞争对手。行为观,即指企业员工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以什么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企业理念是在长期培育中形成的,它源于企业实践活动及其所依赖的物质环境,具有鲜明的行业特点、时代特征和管理风格。一般情况下,企业理念由“企业精神”和“经营战略”组成,是企业的神经中枢。因此,有人称理念是企业的灵魂。

二、夯实幔层文化

幔层文化是在企业理念识别指导下,企业员工所持的统一的、自觉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是将企业理念转化为企业行为的物化过程。企业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与周围的事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必然参与社会活动,发生社交行为。这些行为均由组成企业的第一因素——员工来具体实施。那么,这些直接或间接的工作行为怎样才能符合社会、市场要求呢?靠企业的规章制度,包括领导制度、工作职责制度、工艺规程制度和公共管理制度。从企业制度的制订与实施可以看出一个企业的管理是否正规、严密,因此,企业行为识别的优劣,直接影响着企业安全生产,影响着客户的利益,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美化表层文化

所谓表层文化,就是通过一整套的组织活动,设置视觉标志,以展示企业独特魅力的识别。聪明的企业家借助企业某些事物作为载体,大至建筑物造型,小至信封信笺,通过它们把企业推向社会,并使受众产生不可磨灭的印象,从而取得广泛的认同。企业的表面形象不是企业固有的,是人们精心设计而成的,要求有深邃的内涵,明了、美观,刻画出企业的特点。

内层文化、幔层文化、表层文化是企业文化不可或缺的三个组成部分,有着互相依赖、互相联系、互相作用的辩证关系。有人把企业比作一棵树,内层文化是树根,它深深地扎根于社会的土壤,为企业之树提供充足的养分;幔层文化是树干,是企业的主体,它吮吸着内层文化的乳汁发展壮大,支撑着企业之树;表层文化是树冠,它在内层文化和幔层文化的基础上,以形象向世人展示企业之树的存在,表现着自己的美丑。

(作者单位: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宣传部)

建设企业文化培育企业精神

樊哲学

企业文化,关键是要培育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精神和企业形象。围绕这个问题,我们荆州电信分公司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初步走出了一条坚持“三抓三树”,实践“三个代表”的企业文化建设之路。

一、抓教育,树信念,铸就新的企业价值观。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优良传统与不断发展创新的统一,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统一,完成根本任务与实践根本宗旨的统一,发展经济与繁荣文化的统一,推动社会进步与实现群众根本利益的统一。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来建设企业文化,无疑会对员工产生更好的凝聚作用、激励作用、协调作用和约束作用,使职工树立新的经营观念和企业价值观,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二、抓先进,树典型,培养新的企业精神。随着加入WTO,我国企业将面临社会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技术环境、法制环境等方面的重大变化,除了技术、管理的创新之外,迫切需要新的企业精神来支撑。为此,公司必须提炼出最能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最能体现企业胆略和胸怀的精神。常年不断地评先表模,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学先进、赶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环境,让员工在耳濡目染之中自觉地接受企业精神的熏陶。

三、抓创建,树品牌,塑造新的企业形象。企业应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狠抓三个方面的创建。⑴文明单位的创建。企业应当努力争创文明单位和最佳文明单位,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文明楼栋、文明班组以及优秀领导班子和优秀党支部,为创造企业名牌、实施名企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⑵文明窗口的创建。通过制定和完善文明窗口创建实施标准和细则,强化检查验收,开展评比竞赛,从而促进文明窗口的创建活动。⑶服务品牌的创建。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的综合体现和外在反映,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企业间的竞争从局部竞争发展到整体竞争。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迎接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知识经济的到来,正是时代对企业的呼唤,从某种意义上说“形象重于生命”。

三大创建活动有力地增强了荆州电信分公司员工的服务意识,“用心服务,用户至上”的观念深入人心,一个崭新的荆州电信企业形象展示在全市人民面前,在2001年举行的十万用户大走访活动中,用户满意率达到94%,业务收入增幅超过15%。(作者系荆州市电信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实行目标激励建设企业文化

双环集团武汉联碱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国有企业,它以塑造一种全新的企业人,以及通过这些企业人的积极活动,来争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和最大的社会效益,以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为最大目标。因此,明确目标,实行目标激励,给予为实现目标而作出贡献的职工以价值肯定,是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

人的需要产生动机,动机引发行为,而行为一般又是指向目标的。根据人们的需要设置一个既有一定高度和难度,期望概率又足够大,通过努力确实能够达到的价值目标以激励人们的行为动机,从而引导人们自觉地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奋斗,这便是目标激励。而目标又大致可以归纳为物质的目标和精神的目标。

在物质目标方面,大力开展学东钢、学德邦活动,根据产品的市场价格,实行“成本倒推法”管理,将每月的产量、质量、消耗、成本等进行分解,与各生产单位订立“经济责任承包合同”,并与职工收入挂钩。各单位再将合同层层分解到班组乃至个人,使每个岗位、每个人对自己所承担的产量、质量、消耗等指标以及收入与指标的关系都一目了然。这样,每个人、每个班组目标的实现,最终合成为全厂目标的实现。

精神目标是一种自我实现需要的指向目标,它追求一种“是什么样的角色就应该干什么样的事”的高层次境界,也就是说,职工爱企业、爱岗位,为在本职工作做出成绩,获得成就,为自己的成长与发展感到自豪并得到肯定,这便是自我实现。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注重以精神目标鼓励职工的自我实现,运用多种载体,把荣誉和榜样原则具体化,给广大职工追求高层次自我实现的精神目标开辟广阔的前景。在企业党建工作中,将“一个党员一面旗”具体化,在职工中开展评选“操作明星”和“检修明星”的活动。还要充分开发利用企业的文化娱乐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对在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职工标兵、明星职工等,给他们披红戴花,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做到“简报有名、橱窗有形、电视有影、广播有声”,让他们的事迹和形象深入人心,成为人们敬仰和学习的典范。

立足企业实际走创建品牌之路

戴江南

如何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中?我们认为,可以通过加强先进文化建设来具体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即:立足企业实际,走创建品牌之路。

品牌的创立应当与企业识别系统(CIS)的历程同步。CIS由三大要素构成,即MI(理念系统)、BI(行为系统)和VI(视觉系统)。导入CIS系统是为了提高企业素质,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它是创建品牌的必由之路。在创建品牌的过程中,必须建设与现代管理理念相适应的企业理念、服务理念、经营理念,必须设计突出企业特色的各种标识,必须统一企业职工的行为规范,这些都属于企业文化建设的范畴。因而创建品牌的举措,能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使企业文化建设很快找到载体,找到舞台。

基于以上认识,武昌车站发动全站职工共同努力,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创建了独具特色的“春天”服务品牌。我们提炼开发了与武昌站服务品牌相配套的企业理念,即“激流奋进,传播文明,奉献社会,春暖人心”;确立了车站整体的服务理念,即“春天般的服务,春天般的温暖,春天般的感受,春天般的事业”;推出了车站营销口号,即“旅客永远是亲人,武昌站永远是春天”。我们还推出了车站站歌《春天之歌》,设计出车站站徽,徽记上一只灵巧俊美的春燕在春梅(武汉市市花)和路徽的映衬下带着春天的气息归来武昌站。

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应当是企业的实际行动,要靠企业的整体经营谋略:一是质量运作标准化,二是传媒宣传持久化,三是经营聚焦大众化。武昌车站党委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企业文化建设方法,抓好“春天”服务品牌的推广工作,选树“春天使者”来具体体现品牌,利用各种媒介来传扬品牌,提高职工素质来保护品牌,以搞活机制来促进品牌。武昌车站的“春天”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不仅为企业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而且全面推动了车站整体工作的发展,有力地提高了车站的市场竞争力。(作者系武铁分局武昌车站党委书记)

一流的企业要有一流的企业文化

湖北省移动通信公司

许多成功企业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流的企业必须有一流的企业文化。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是企业市场竞争的根本动力。现代企业如同具有意识和生命的肌体一样,其活力不仅有赖于物质的代谢,且与精神文明活动紧密相连。实践证明,企业文化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作用:

1、导向作用:企业文化是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念,它对全体员工有一种内在的号召力,能引导全体员工把个人目标和理想系在同一目标和信念上,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努力。

2、凝聚作用:企业文化好比一种粘合剂,能减少企业内部的磨擦和消耗,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凝聚力,使全体员工团结一心,把精力用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上。

3、激励作用:企业文化可以增强企业员工的荣誉感和责任心,自觉地维护企业的声誉,激励他们为企业的兴旺而努力工作。

4、规范作用:企业文化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能对企业员工起到心理和行为上共同受约束的作用,从而保证企业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湖北省移动通信公司主要负责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在湖北地区的通信建设、网络维护、业务发展和服务工作。公司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更新观念,既要通过提高通信能力、服务水平占领市场,也要刻不容缓地加强文化建设,要根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企业文化方面的总体框架,结合公司及湖北地区的具体情况,塑造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一流的企业形象,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根据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通信企业”的宏伟战略目标,2000年初,我们提出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艰苦创业,加快发展,苦干三年,达到香港网络质量水平,争创国内一流通信企业”的企业目标。在搞好常规服务时,成立了湖北省“1860”客户服务中心。“1860”以其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赞誉,成为公司服务的榜样窗口。我们还利用建军节、教师节、中秋节等节假日,开展送温情优质、优惠服务活动。又成立了各分公司大客户服务中心或服务部,为集团客户提供了全天候24小时服务。近年来,我们相继推出了手机短信、手机银行、手机炒股、手机上网等,使中国移动的业务品种不断推陈出新,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实践证明,特色是金,差异是宝。我们的特色化和差异化服务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2001年,湖北移动业务发展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各有侧重协调发展

张志锋孙长林

企业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两者之间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对一个企业来说,要想在未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赢得一席之地,必须加强这两个方面的工作,二者缺一不可。

企业文化的目标就是通过人本化的管理来凝聚人心,鼓励职工艰苦创业,从而使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立于不败之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目的是通过正确的教育和舆论引导,实现以社会风气、公共秩序、生活环境为主要标志的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企业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以培育“人”、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培养人的创造力为主要目标。它们都有通过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推动企业发展的功能,都有助于提高职工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都在一定程度上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目标又是一致的。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全新的管理思想,它的主要功能是促进经济发展,核心是隐藏在企业经营管理行为背后的一整套价值观念。作为一种经济文化,它主要由企业自主地进行,必须体现企业的个性。而精神文明建设是传统的政治教育和公民教育在企业中的直接延伸,它的主要功能是政治功能、社会功能,具有一般性、普遍性。因此,既不能把精神文明建设等同于企业文化建设,更不能用精神文明建设取代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一种交叉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一个企业若想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必须做到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同步推进。偏废任何一方,都会影响企业的竞争力和创造力,也会阻碍企业的发展。企业文化本身所具备的独特功能使它成为两个文明建设之间的结合点。

企业文化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环节,是现代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工程之一。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把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它们各自的优势,将会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发挥积极的作用。

(作者张志锋系荆门热电厂党委书记,孙长林系荆门热电厂政工部工作人员)

“三个代表”思想是企业文化的根本

金义华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有很强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三个代表”中首先强调做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十分鲜明地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充分体现了党所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本质要求。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夺取政权,是为了打破旧的生产关系束缚,解放生产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是为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国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努力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深刻领会“三个代表”思想内涵的基础上,我们必须联系实际,把“三个代表”的要求与长江航运的现实情况相结合,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穿到长江航运各项工作中去。

首先,要增强发展长江航运生产力的信心。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多种运输方式的发展,特别是公路、铁路运输迅速发展,使长江航运面临着严峻的困难和挑战。然而,长江作为横贯东西的水运大通道,在当前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长江流域经济的发展中,仍有着其他运输方式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同时,长江航运的发展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长江航运具有资源占用少,建设投资成本低,劳动生产率高,对生态环境影响小等比较优势。特别是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我国加入WTO,将给长江航运带来新的机遇。其次,要增强发展长江航运生产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长航局作为交通部在长江的派出机构,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职责不到位,管理权威难以树立,作用难以发挥。我们应该站在促进长江航运生产力发展的高度,立足全江,服务全行业,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当好长江航运生产力发展要求和协调长江水运全行业利益的代表。第三,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化体制改革,加强行业管理。长航局必须按照现代管理的原则,建立一个精简、高效、有权威的长江航运管理机构。改变过去习惯于管微观、管具体事,而对于长江航运的宏观发展战略、长远规划缺乏通盘考虑,从而影响管理工作效率和效益的状况,切实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强行业管理上来,做到微观放活,宏观管住。

(作者系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

抓住五个环节建设企业文化

许汉平舒国荣

企业文化作为社会文化体系中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区别其他文化的特点。笔者以为培育和建设企业文化应抓住以下五点。

一、建设途径:抓住侧重点。企业文化的内涵包括:企业的最高目标和宗旨、企业的经营哲学、经营理念及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的作风和传统习惯、企业的行为规范、规章制度、企业伦理道德和企业精神、企业环境和企业形象以及职工们的思想观念、文化层次、心理状态等等。中建三局将“开拓、争先、奉献、求实”的企业精神(即开拓进取地不断追求、永争第一的崇高志向、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科学求实的严谨态度)作为重点来建设。

二、开展活动:找准切入点。可以这么认定,企业文化在相当的含义上就是一种情感文化。通过对职工加大感情投资,增强职工的企业意识,调整职工和企业的关系以及职工之间的相互关系,形成一种企业关心职工,职工热爱企业,企业和职工兴衰与共、同舟共济的氛围与机制。感情投资除了精神上的激励之外,还要在物质上改善、提高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让职工意识到自己就是企业的主人和管理的主体。

三、提高层次:把握突破点。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企业向更高层次迈进的首要条件。企业应当十分注重企业的知名度,让品牌、名牌以及信守承诺的风范成为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这种良好的企业形象可以为新产品提供质量保证,成为开拓市场的动力。良好的企业形象还容易吸引、招揽更多的人才。同时通过企业内部环境的改善与优化,也会进一步使企业形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四、反映特色:突出着力点。企业文化只有和本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相融合、突出自身的行业特色,才具有生命力。建筑企业文化建设怎样突出行业特色?中建三局把做鲁班传人、创鲁班工程作为企业文化建设中突出行业特色的着力点,全面实施质量效益型战略,把鲁班精神、优秀传统同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具有建筑行业特色的质量意识和“鲁班文化”。五、培育目标:归位落脚点。实践反复证明,创造并形成优秀的富有个性特色的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管理成功的关键。管理和科技只有与企业的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而这一转化过程形成了企业文化的主体,即管理文化和科技文化。1987年以来,中建三局全面推行工程项目管理,建立起企业内部五大生产要素市场,不断完善企业的组织结构、经营方式和运行机制,并积极汲取、采用国际上通用的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大大推进了企业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步伐。(作者单位:中建三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