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湖桥头听春潮

2002-02-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罗湖口岸是深圳特区与香港的交界口岸,与深圳火车站紧密相连。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旅客从这里进出。今天上午10:00,记者来到口岸采访,但见口岸边检站口,人流如潮,香港同胞络绎不绝地通过口岸,去往各自的老家与亲人团聚。

据罗湖边防检查站站长黄成华和深圳火车站站长黄欣介绍,2日以来,口岸入出境旅客已达100多万,估计今年春节期间,入出境总人数将达到520万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7.8%。为应对客流高峰,罗湖口岸边检站开通90条通道,加速通关。广深铁路公司采取特殊的运输组织方式,安排特殊的运力并加强特殊服务。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深圳火车站在中国铁路春运中承担着异乎寻常的运输任务。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遗全介绍说,为满足春运的需要,早在去年底开始,广深铁路公司就加密列车开行,将直通香港的列车由1对增加到10对,每15分钟开发一对,进行公交化运输。同时,每趟车扩编2辆车,一天可多运送旅客1200多人。广深公司还在深圳车站、广州东站、东莞站等站口开辟港澳同胞专门的售票厅,专门的通道,专门的候车室,方便港澳同胞出行。

据介绍,今年春运以来,每天大约有20多万人从罗湖口岸进入内地。在口岸香港一侧,记者遇到香港巴士公司司机徐先生,他是回阳江老家过节的。十多年来,他每年都要从这里过关,与家人团聚。

繁忙的春节运输并没有阻断内地发往香港的三趟快车的运行。就在记者来口岸采访之前,一清早,一列满载冷冻食品、过节物资的列车和一列装载3000多头河南、湖北、上海等地猪仔、20头内蒙古肉牛的快车依然正点发往香港。这是内地供应香港人生活物资的快车,从1962年以来,一天也没有中断过,即使在眼下春运任务繁忙的时节,满载内地人民关爱物资的快车依然准点开行。正如广深铁路公司党委副书记陈运忠所说:“这是政治任务,它关系到香港人民的生活,关系到香港的稳定,即使春运再紧张,这三趟快车也决不会中断。”

(本报深圳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