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慰问南极考察队员

2002-02-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记者林英)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上午来到国家海洋局,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通过卫星通讯慰问南极考察队员,向远离祖国、不畏艰险、日夜奋斗在南极第一线的中国第18次南极考察队全体队员和“雪龙”号船员祝贺新春。温家宝还亲切接见了中国第16、17次南极考察队部分队员。慰问活动由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主持,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慰问活动。

温家宝指出,南极科学考察是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和海洋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探索自然奥秘、和平利用南极的重要活动。在以往的考察活动中,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去年第17次考察活动,在人类活动对南极海鸟生态的影响方面获取了大量数据,完成了气象常规观测和高分辨率卫星云图接收、电离层观测、臭氧观测、GPS全球联测及验潮观测、中日合作高空大气物理及地磁观测等常规科考项目。今年第18次南极考察,重点进行内陆冰盖断面雪冰考察、南大洋科考、南极臭氧观测、拉斯曼丘陵研究、海洋生态监测,还担负气象、发电等基地建设任务。两个多月来,考察队全体同志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穿越了西风带,顺利到达了长城站和中山站,完成了大部分科考任务,启动了我国“十五”极地能力建设,为我国科学技术和海洋事业发展增添了光彩。

温家宝希望考察队员在新的一年里,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认真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发扬“爱国、拼搏、求实、创新”的南极精神,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南极考察事业再立新功,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中国第18次南极考察队全体队员于2001年11月15日乘雪龙船离开上海,于12月17日抵达长城站。经过连续工作,完成了800吨物资的卸运和其他工作,12月26日雪龙船驶离长城站,沿途展开了部分调查项目,于2002年1月15日凌晨抵达中山站附近海域的陆缘冰区。但是由于中山站附近海面冰情严重,雪龙船无法靠近中山站卸运物资,先行进入普里兹湾附近海域开展科学调查。目前,考察队正密切关注冰情的变化,一旦条件允许,将全力以赴,完成全部科考和中山站物资补充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