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商家拒绝盗版音像

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
2002-02-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韧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重庆2月8日电(记者李韧)重庆136个音像制品销售公司日前联手开展活动,庄重承诺“拒绝盗版”,以适应入世后音像市场新的发展形势。

据活动主办单位重庆市广播电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为期25天,全市40个区市县设有4个主展区和132个分展区。各展销点将展销从全国各大音像制品出版、发行单位调集的两万多个品种的国产和进口音像制品。

记者在主展区之一,位于重庆商业中心区的解放碑新华书店看到,其二楼音像制品销售区挂满了“百店无盗版”的宣传标识。尽管天上飘着小雨,颇具声势的活动开幕仪式仍吸引了不少人进店观看。书店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店中销售的故事类VCD碟片一般售价在20元左右,进口的外国音乐CD碟片一般在60元上下,比较能为普通消费者接受,也为正版碟的发展腾出了市场空间。

重庆市副市长程贻举说,这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新颁布的《音像制品管理条例》,严格按照新条例的规定规范音像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加大对走私盗版等违法音像制品的打击力度,充分发挥136个展销点对其他经营单位的影响和带动作用,促进全市音像市场的繁荣和健康发展。

据了解,重庆市近年来关闭了6个非法的音像制品集中经营场所,端掉违法音像制品经营窝点30个,查缴并销毁违法音像制品150万张(盘),取缔和压缩经营单位2000多个,在主城区和部分区县建立了一批具有一定档次的音像制品经营超市,正版音像制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音像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就在活动开幕仪式举办地不远处的一条背街上,三四家紧邻的音像经营店铺大门紧闭。附近一家餐馆的店主告诉记者,这里经营的都是盗版碟,平时生意红火。这两天可能是有什么检查,店主把门关了,大概是躲避风头去了。

出席开幕仪式的文化部市场司巡视员刘胜利提醒说,重庆这次活动在全国带了一个好头,但音像市场的治理整顿是长期的,需要经营者、生产者、消费者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等各个环节持之以恒共同努力,音像市场才能得到真正的规范和净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