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品制假呈现四种趋势

2002-02-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光荣 通讯员安飞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记者王光荣通讯员安飞)国家质检总局在目前正在进行的百日打假联合行动第三次全国统一行动中发现,这段时期一些不法生产企业和违法分子趁春节商品销售旺季,企图从中牟取暴利,制假现象呈现出四种趋势。

一是以次充好。一些企业,将低质价廉或过期食品,凭借“艳丽”的包装,乔装打扮混入市场,使消费者难辨真伪。二是侵犯他人知识产权。通过包装和标签仿造、冒用知名企业的厂名、厂址等来坑骗消费者。三是添加违禁物质。一些省市发现违法者仍然在食品中使用吊白块等违禁物质;还发现用对人体有害的双氧水等浸泡水产品。四是短斤少两。一些预包装食品没有净含量标示,有的标注比实际含量多,有的通过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坑骗消费者。国家质检总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购物,要增强防范意识,一旦发现涉嫌伪劣商品应及时向有关执法部门投诉、举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