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周跳是制胜武器

2002-02-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这里的中国记者中有不少人去盐湖城冰上中心,看花样双人滑选手申雪、赵宏博的训练,因为他们二人是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夺取金牌的希望之一。按照冬奥会比赛日程,2月9日即开幕式后的第一天就进行花样双人短节目比赛,2月11日进行花样双人自由滑比赛,而我国其他比较强的项目如短道速滑等都要到13日以后才进行,所以如果申雪和赵宏博真的能获得金牌,那么这枚金牌不但是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而且也是中国体育在冬季奥运项目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为了在这个西方传统项目中实现中国选手的夺金之梦,中国花样滑冰界可谓殚精竭虑,他们选择意大利歌剧大师比契尼的歌剧作品《图兰朵》作为申、赵两人表演的音乐,用教练姚滨的话说,这出歌剧讲述的是西方王子与中国公主的爱情故事,中西合璧,比较适合西方裁判的口味;针对申雪和赵宏博动作难度较高但表现力不足的特点,花重金请来“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2位花样滑冰教练”之一的美国著名教练兰·米勒为他们编排动作;最后,为了在动作难度上彻底甩下竞争对手,他们还准备当今世界双人滑中独一无二的抛四周跳这一制胜武器,花样滑冰队领队任洪国说:“如果申雪、赵宏博在比赛中能够完成这个动作,技术分就应该是第一。”

今天,申雪和赵宏博在训练中做了两个四周跳,做第一个时,身体重心稍微有些偏,第二个完成得无可挑剔。当时有几个裁判坐在观众席上,申雪和赵宏博在做第二个四周跳时,有意无意地正好滑到他们跟前。自从上个月末以来,他们两人已经在训练和内部测验中成功完成了七八次四周跳。任洪国说:“只要完成四周跳,对所有对手的心理都会有一种威慑作用。”

进入盐湖城冰上中心同进入新闻中心一样,要进行严格的安检,但由于冰上中心没有X光透视设备,只有靠人工检查,每个手提电脑和相机都要进行开机检验,然后还要用探测器对每个人浑身上下探测一遍,耗时很长。我在入口处排队,足足等了近一个小时才进入冰上中心,双脚冻得发麻,可明天还要在比这更为寒冷的露天下呆4个小时,观看开幕式演出。记者们包括许多老外都在议论这件事,有的人干脆表示明天不去现场,就在新闻中心看电视。

(本报盐湖城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