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日本保守党代表团

2002-0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兴堂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党首野田毅为团长,以日本前首相、保守党最高顾问海部俊树为顾问的日本保守党代表团。

江泽民首先对保守党代表团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访华表示欢迎,对与各位热心于中日友好事业的新老朋友们会面表示高兴。他说,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时候,我们深切缅怀历史上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过贡献的人们,对仍在关心并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江泽民说,总结过去两千年特别是近几十年中日关系的历史,我认为中日双方惟一正确的选择是坚持中日友好,友好可促进共同繁荣,对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有利。日本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最符合日本民族的利益,也是亚洲国家和人民所期望的。中日两国政治家应该从这个大局出发,以两国人民的根本愿望和利益为重,始终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青少年,不断地促进中日关系的发展,实现中日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

江泽民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关系。保持一个健康稳定、友好合作的中日关系不仅有益于中日两国人民,而且一定能够为亚洲的稳定、繁荣,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期望日本保守党和日本朝野各界继续为推动中日友好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野田毅首先对江泽民总书记在百忙之中拨冗会见代表团表示衷心感谢。他转达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并转交了小泉首相致江泽民主席的亲笔信。

野田说,今年正值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日本朝野各界正在筹办各种纪念活动。日本方面准备组织一个有上万人参加的友好代表团访华,以进一步推动新世纪日中友好关系的健康、稳定、全面发展。保守党此次由长期致力于日中友好的人士组成代表团来华访问,目的就是要继续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野田还对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由衷的钦佩。

海部俊树愉快地回忆起他与江泽民总书记多次会见的情景。他对自己有幸在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再次访华感到十分高兴,并为自己在担任日本首相期间为日中两国友好事业作出的努力而感到自豪。他祝愿中国人民在新世纪里取得更大成就,祝愿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王家瑞,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