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春民族音乐会亮相

2002-0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9日电春节是我国的农历新年和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从今年起,一个崭新的文化品牌“北京新春民族音乐会”,将为这个节日增添浓郁的时代气息和文化色彩——“2002年北京新春民族音乐会”将于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隆重举行。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主办,北京歌华太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北京新春民族音乐会”,借鉴国外新年音乐会方式,以欢乐喜庆的民族音乐精品欢庆民族节日。与以往春节演出注重联欢与浪漫不同,音乐会在喜庆欢快的同时,营造出庄重严谨的仪式感,强化春节作为中国民族节日应当具有的文化品位。

“2002年北京新春民族音乐会”由著名音乐家吴祖强、金铁霖担任艺术顾问,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担纲演出。有着近半个世纪光辉历程的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在已故民族音乐大师彭修文先生数十年的悉心指导下,奠定了在民族音乐界不可替代的地位。去年和今年,该团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和瑞士日内瓦联合国大会堂的精彩演出,都获得强烈反响和高度赞扬。

在特邀音乐家和曲目选择上,这台音乐会也颇具匠心。音乐会指挥由身为捷克布拉格广播交响乐团驻团指挥、芬兰国家歌剧院常任客席指挥、瑞典皇家音乐学院教授的中国指挥家王进担任。歌唱家蒋大为、韩延文、孙丽英、王宏伟以及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二胡演奏家宋飞等名家担任音乐会的独唱、独奏。音乐会将演奏《茉莉花》、《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等中国传统民乐名曲、当代著名作曲家的优秀作品以及一些代表中国民乐发展趋势的新作和改编名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