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下乡再掀高潮

2002-02-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卫生下乡再掀高潮。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纷纷奔赴贫困地区,为农民群众送医、送药、送知识、送温暖。

为贫困地区群众做点实事

今年1月10日,正值三九第二天,辽宁省人民医院由27人组成的三支医疗队,携带着9万元的药品,代表着省人民医院1300多名职工,奔赴省贫困地区——朝阳市,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医疗扶贫活动”。医疗队成员中年龄最大的当属63岁的脑外科教授王明骧,这是他继去年以来第二次参加医疗扶贫活动。他的心愿是:“能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多为农民兄弟看点病,是自己最大的乐事。”

想多为农民做点实事的又何止是王明骧教授一人。该院内分泌科主任李英蓉不顾术后体虚,也参加了医疗扶贫队;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副主任医师郭万首,体检时发现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但他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应该起带头作用,便毅然赴拉萨地区,历时半年时间,为藏族同胞送医送药,把党的关怀及广大医务人员的一片爱心带给了西藏人民。他表示,如果有机会,他还会再去西藏。

把优质医疗服务奉献农民

同是今年1月10日,辽宁锦州市24支医疗队257名医护人员分赴全市19个乡镇、12个街道,开始了送医送药上门活动。队员们顶风冒雪,起早贪黑,以农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特困户、荣复转军人、五保户为重点,开展检查、诊断、治疗、咨询等免费医疗服务。当医疗队入户为卧床的患者诊治疾病时,许多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称赞共产党好,人民政府好,城里医院的大夫好。

北京安贞医院在4年前与怀柔县九渡河镇卫生院建立了对口医疗支援关系,对口支援工作通常都安排在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参加人员不仅从不计报酬,而且遇有急诊患者随叫随到。有一天深夜,卫生院接治了一位急性化脓性阑尾炎患者,需急诊手术。当医院接到电话后,院长立即组织人员,连夜前往,及时施行手术,为患者解除了病痛。

卫生下乡工作已形成制度

卫生下乡工作是从1954年山西省组织巡回医疗队开始的,经过近半个世纪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几代人的努力下,目前已形成制度,并进一步向规范化、有序化方向发展。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把卫生下乡工作当成是各级政府向农民群众送医、送药、送知识的送温暖工程,将卫生下乡工作纳入医政工作管理,有的成立了“卫生支农领导小组”;有的制定了卫生支农的若干规定、实施方案等。卫生部还相继组织了“健康之路太行行”、“健康之路京九行”等活动。

据2001年对浙江、内蒙古、山西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不完全统计,各地共向农村基层卫生单位捐赠药品、医疗器械价值4425万元,援建村卫生室2232个,举办医务人员培训班6084个,培训农村医务人员16万多人,组派医疗队9588支,直接诊治农民群众434万多人次,同时还免费赠送了大量的卫生知识宣传材料。

为做好今年的卫生下乡工作,上海市率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送医下乡”工作的通知》。接着,卫生部办公厅转发了上海市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本行政区内的卫生下乡工作,各省、市、自治区也都下发了有关通知。如今在祖国大地上,一个卫生下乡的新高潮正在掀起,有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和医学院校学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实实在在地为更多的农民服务,使他们享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