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幕之日

2002-02-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盐湖城2月8日电今天早晨起来,发现外面下雪了。雪片很大,天地间一片白茫茫,地上,屋顶上,树枝上和停在路边的汽车车身上,都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想起这个城市的名字,就觉得覆盖大地的是一层白色的盐沙:盐湖城,这个名字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不过对本届冬奥会主办者来说,这场大风雪并不美妙。原定今天上午11时开始进行的男子90米跳雪资格赛被迫停止,开始是延后3个小时,后来是延后两天。同时原计划中的女子滑雪和北欧两项训练也被取消。上午11时,我正好来到新闻中心,从电视屏幕上看到,排成一条长龙的人群正无精打采地从山顶上下来。这些人都是滑雪迷,本想上山去看一场精彩的比赛,可却让大风扫了兴。据说这是盐湖城9年来最大的一次暴风雪,路透社的报道说,这场暴风雪使本届冬奥会所有雪上项目都面临考验。

由于今天晚上要举行本届冬奥会的开幕式,保安工作又上升了一个档次。不但是新闻中心、各体育场馆和国际奥委会委员下榻的小国王饭店等要进行严格的安检,甚至连摩门教教堂的大门前也站着身着迷彩服的反暴部队。开幕式所在地是建在犹他大学校园中的盐湖城奥林匹克体育场,其防卫更是惊人的严格,检查站甚至延深到一公里以外。要进入开幕式会场,中途要经过三道检查关口,首先是检查你的记者证件,然后是门票,再就是随身携带的电脑设备。体育场顶层,晃动着狙击手的身影,巡逻人员检查所有的过往车辆,直升机在空中盘旋。一向熙熙攘攘的校园,现在荒凉得像一片沙漠。听说今天晚6时到10时的4个小时中,盐湖城机场禁止任何飞机起飞和降落,因此有320架飞机不得不改变航线或停飞。

晚上的开幕式,美国色彩很浓。记得6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各国媒体就对其间的美国色彩过浓啧有怨言,但从今晚的开幕式看,其情景较亚特兰大有过之无不及。美国NBC电台的播音员在转播开幕式实况时甚至借用美国总统布什的话称朝鲜、伊朗和伊拉克三个国家是恐怖的源泉,其电视在转播中国运动员入场时,仅给了一瞬间的镜头,然后就插播广告。我在现场看到,许多国家的记者都是面无表情地观看演出,只有美国观众大喊大叫,狂欢不已。

明天,冬奥会的各项比赛将正式展开,中国的重头戏是花样双人,但愿申雪和赵宏博能打响头炮,振奋全团士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