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春运 温暖如春

2002-02-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小京 中央电视台记者 王彦翔 我有话说

春节前这几天,春运最忙的节骨眼上,接受任务,乘火车赴北国佳木斯采访,列车上的一件小事,让我们感受了春运的繁忙与温暖。

2月5日,登上北京—佳木斯K339/340次列车。由于春运,列车已经超员,在硬座车厢内走动有些困难。车过山海关,向北,车外越来越冷,气温下降到零下十几度。

车厢里,乘务员一趟趟地送着水。每一节车厢的茶炉,只要打开水龙头,都有开水流出。小桌上茶杯里满满的,泡方便面的旅客有滋有味地喝着汤。

“冰棍,冰棍……”忽然听到餐车服务员的声音不大的叫卖声。乘客闻听,本能地抬起头来,一位小伙子毫不犹豫地买了两支,接着,带着孩子的父母,也为自己的宝贝买来凉爽的冰棍。只几分钟,几十支冰棍到了乘客的手中,车厢中,到处可见吃冰棍的乘客。一时间,夏天大家喜爱的冷饮,也变成冬季列车上受欢迎的食品。

冬季保暖,是春运对北方列车的一项要求。北京—佳木斯K339/340次列车做得如何,似乎不用再说了。

列车继续向北,气温继续下降,车窗上出现了美丽的冰窗花,仔细琢磨,像一朵朵春天盛开的玉兰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