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证困难群众过好春节

2002-0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山东本报济南2月9日电(记者赵秋丽)山东省委副书记吴爱英近日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阳信县农村和困难企业,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问城乡困难群众。

在走访慰问中,吴爱英看望了流坡坞镇南街村和阳信镇银高村的困难群众。吴爱英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加强民族团结和促进民族进步繁荣的工作,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增加少数民族群众的收入,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在阳信兴达包装装潢有限公司和阳信三江酒业有限公司,吴爱英走访了张太义、张其胜等困难职工。

同时,济南慈善总会出资20万元向1000户特困家庭发放面粉、花生油和精肉等物。这个总会已连续4年开展救助活动,救助特困家庭7000多户。烟台市总工会、市民政局向869名困难职工送去了28万余元救助金。据了解,今年元旦春节期间,该市将救助3.8万余名困难职工,救助金额达980多万元,是历年来救助力度最大的一年。

甘肃本报兰州2月9日电(记者陈宗立)春节将至,连日来甘肃省及兰州市党政领导分六路,深入企业、农村,对部分困难企业及贫困户进行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和温暖。

省委书记宋照肃在兰州市委书记王军陪同下,先后来到兰州平板玻璃厂、省建筑构件工程公司,分别向两家亏损企业送上10万元慰问金,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鼓励大家树立信心,创新机制,积极参与市场竞争,走出一条发展的路子。随后宋照肃等一行又来到困难职工马玉龙、马元贵、张驿南家中,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代表党和政府把600元慰问金分别送给他们。

最近几天内,甘肃省省长陆浩、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克俭、省政协主席杨振杰、省委副书记李虎林、副省长郭琨、李重庵等,也先后来到部分困难职工、农户和教师家庭,分别向他们送去慰问金、米、面粉,详细了解特困户的生活情况,勉励他们面对困难,树立信心。

云南本报昆明2月9日电(记者徐冶)连日来,云南省党政领导深入边疆民族地区部分困难企业和乡镇农家,向各少数民族群众致以新春的问候,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2月7日,省委书记白恩培等领导来到中轻依兰集团公司看望困难职工家庭,每到一户人家他都关切地询问工作、家庭、经济收入和孩子受教育的情况。

2月7日,省委副书记王学仁来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白水镇,这里曾是革命老区,今春以来连续遭到严重的冰雹,农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他把被褥和扶贫款送给灾民,并叮嘱当地干部要花大力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目前,云南省有73个重点扶贫县和160多万贫困人口,针对这样的实际,云南省政府近日发出通知,在今年内务必做好8项民心工程。这8项民心工程包括各级财政筹资5亿元,完成80万平方米中小学危房改造。

太原本报太原2月9日电(记者杨荣)近来,一辆辆满载着面粉、肉食、衣服、药品、图书等物资的汽车正从太原市的许多文明单位出发驶向该市阳曲县、娄烦县的贫困山区,为这里的贫困村民带来阵阵暖意。

“文明单位向贫困山区献真情”活动是太原市精神文明办公室今年春节期间倡导的一项重要活动。粮食部门的文明单位新城粮库、面粉一厂、面粉二厂在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倡导这项活动的第二天就主动联手将一汽车面粉送到阳曲县候村乡的灾民家里。市文化系统的文明单位太原市新华书店、太原市图书馆捐书1000多册为阳曲县的贫困村凌井店村办起了图书馆。市卫生系统的文明单位太原市人民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带着药品和检查设备,免费为阳曲县的十几个贫困村的村民免费治病。据统计,全市所有文明单位都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为阳曲县、娄烦县的20000多名灾民做了上千件扶贫济困的好事。

郑州本报郑州2月9日电(记者崔志坚)2月6日上午,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李克来到市轴承厂家属院,敲门走进了李玉兰家,当他知道李家已于几天前拿到了200多元最低生活保障金,才放了心。

郑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2月5日前,必须将1月、2月份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失业人员保险金,一次性足额发放到位,不得发生拖欠、截留、挪用和克扣的问题。

据来自市民政局的消息,截至2月5日,全市共审批享受最低社会保障待遇的城市居民22871人。其中,1月25日到2月5日新审批的保障对象1814户4741人。2月5日前,郑州市将1月、2月份的312.13万元失业保险金,直接发放到全市6727名失业人员手中;向全市21902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发放1月、2月份基本生活保障金1632.66万元;全市12.9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1月、2月份的养老金15271万元和机关、事业单位的2.998万名离退人员养老金5800万元,也已全部发放到位。

武汉本报武汉2月9日电(记者夏斐通讯员武新文)连日来,武汉市领导分七路走访慰问武汉市部分困难企业、特困职工及农村优抚对象,给他们送去慰问物品和慰问金,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团结拼搏,争取早日走出困境。

2月6日上午,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罗清泉和湖北省副省长王少阶等来到武汉重型机床厂。罗清泉、王少阶一行走进车间,热情地向工人师傅们拜年,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和收入情况。接着,罗清泉、王少阶等来到武重职工宿舍区,走访了两户特困家庭。省总工会向该厂发放了春节慰问金。

武汉市市长周济同一天前往武汉肉联厂慰问。这家连续亏损10年的企业近年通过企业改制,初现生机。周济对厂领导说,从食品安全和综合利用角度看,大型屠宰是方向,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我市推行农业产业化的重点;湖北是农业大省,武汉肉联厂大有可为。他要求武汉肉联厂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开发新型系列食品,并对工厂拟建食品工业园的设想表示肯定。随后,周济等来到老劳模乐金楚家中。他紧紧握住卧病在床的老人的手:“你为企业做出过很大贡献,现在企业处在发展的艰难期,如果对你照顾不周,请多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