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农民欢歌笑语迎马年

2002-0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2月11日电大红的灯笼挂起来,大红的对联贴起来,五色的窗花剪出了暖暖的春天,震天的锣鼓搅动起浓浓的春意,正直除夕,陕西关中农村到处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劳作了一年的农民们用各种形式表达自己对新年的祝福,对生活的祝福,用震天的锣鼓来迎接欢腾的马年。

陕西西部的凤翔县是秦朝的发祥地,今年纪念邮票的骏马图案就选自这里的泥塑,凤翔农村还保留着许多古老的过年习俗。过了小年,家家户户已经用各种各样的剪纸窗花将窗户装扮得五彩缤纷,农家都蒸出制作精细的各种馍花,买来凤翔独有的五彩泥塑,过年的气氛日渐浓厚。到了除夕,家家户户就开始在大门上贴上大红的对联,贴上舞锏弄鞭的秦琼、尉迟敬德图像,农民们汇聚在一起,敲起欢快的锣鼓,整个村庄笼罩在一片欢乐之中,他们用锣鼓欢庆节日,用锣鼓祝福美好的生活,用锣鼓祝福祖国美好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