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社会发展步入全新开放阶段

一些社会学者认为
2002-0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陆学艺、郑杭生、李强等数十名社会学者在由中国社会学会、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单位于2月8日在京开始举办的推进2002年中国社会学发展会议上说,2001年是我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经济获得稳定增长,人均GDP超过800美元从而进入世界中下收入国家行列。当前,社会各领域主要为健康因素和力量所主导,基本稳定的格局与显著发展的业绩构成了社会形势的主流,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得到较好的把握,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学者们认为,目前我国已形成国有经济、混合经济和民营经济三足鼎立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开放式经济格局。在GDP构成中,国有经济占1/3,混合经济占1/3强,民营经济占近1/3。全国有各类社团20多万个,这些社团的活动显示出中介组织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每年我们国家有2.5万人公派或自费出国留学,这些人将成为中国与外部世界交流的重要桥梁。全国的互联网用户已达2650万,手机用户剧增到1.2亿,这一如此高增长的速度,预示着中国不会被甩在“数字鸿沟”的另一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在加速,已发展为663个城市,农村向城镇永久性迁移的人数不断增长。全国有2100万职工在18万个外资企业中就业,占城镇劳动人口的10%。2001年11月,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规定实施了六项突破性改革,初步形成50多年来最宽松的出入境管理制度。与此同时,我国申奥成功、主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加入世贸组织等。这些表明,中国社会已进入一个全新开放的进程,而社会经济各领域也将因此而发生重大的变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