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创新中推动生产力发展

2002-02-12 来源:光明日报 黄洪民 我有话说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就要扎扎实实地工作,在创新中推动生产力发展,促进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

制度创新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

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中,生产力的发展总是要对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不断提出新要求。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无论什么样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都要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发展,如果它们不能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而成为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障碍,那就必然要发生调整和变革。”在我国现阶段,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依据生产力发展的具体状况,不失时机地进行制度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并相应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与经济全球化趋势相统一的、与WTO规则相适合的新的制度模式。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看,在50年代形成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虽然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起过重要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体制的弊端就逐渐暴露出来,不改革这种经济体制,生产力就不会得到解放和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断冲破教条主义的种种限制,勇于进行制度创新,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制度创新为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极大地推动了国民经济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也应该看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初步建立,还很不完善、很不成熟,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市场规则不健全,有了规则执行也不严格,市场经济秩序混乱。一些公共部门利用手中的权利,以权谋私、假公济私,严重动摇了市场经济诚实守信的根本原则,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未能得到有效发挥,制度优势不能充分体现。因此,当前制度创新的重点和关键就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建立与国际市场规则接轨的、与WTO规则相一致的、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规则,构建一个有效的市场体制,来约束市场主体,规范交易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展生产力,真正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科技创新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动力

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历程来看,科学技术的创新是人类财富增长的不竭的源泉,是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动力。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科学技术的创新都一直推动着经济的发展,引起生产力的深刻变化和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18世纪60年代开始的以蒸汽机的广泛应用为标志的第一次技术革命,使人类迈向蒸汽机时代。19世纪40年代开始的以电力的广泛应用为主要标志的第二次技术革命,使人类迈向电气化时代。在20世纪初期开始的以无线电技术及原子能的使用为标志的第三次技术革命,使人类迈向电子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着一场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电子信息和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的普遍应用和发展,正在把世界推进到一个新时代。科技革命和生产力发展的历史表明,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生产力的迅速发展是一条普遍规律。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和最主要的推动力量,现代生产力的飞速发展首先得益于科学技术的进步。

当前,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集中在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上。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能力低,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程度差,就很难在这场竞争中有立足之地。面对这种挑战,我们必须对我国科技发展的实力和现状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看到20多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还要看到我国目前的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薄弱,高新技术产业化程度低,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对此,我们要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努力发展高科技,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和服务业。正如江泽民所提出的,“无论是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落后、劳动生产率低、经济增长不高等问题,还是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创造国有企业的新优势、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无论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国民经济的新的增长点,还是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进社会全面进步,我们都面临着许多艰巨的任务,都需要加速科技进步与创新。”离开了科技进步与创新,我们就难以保持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就难以实现跨越式的现代化建设目标,就难以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管理创新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保障

在现代经济中,管理和科学技术一样也是生产力。西方发达国家非常重视管理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水平。我国科学技术总体上还比较落后,管理更加落后。在这种情况下,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必须进行管理创新,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管理创新涉及到许多方面。在宏观层次上,要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不断进行管理制度创新,改变过去长期以来党政不分、政企不分和资政不分的状况,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和完善国家的宏观经济管理体系,强化国家的宏观经济管理职能。在微观层次上,企业面对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也要不断进行管理创新。首先,在企业管理思想上,要追随发达国家在企业管理思想上的新发展,从重视物的管理转向以人为本位的管理。其次,在企业管理组织方面,加速推进在欧美国家广为传播的“企业再造工程”,将传统的金字塔型企业组织改造成为网络型组织,从而达到减少企业管理层次,加快信息传递和反馈的速度,提高管理效率。再次,在管理手段上,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企业在生产管理、库存管理、销售管理和服务管理等方面革命性的变革。最后,在管理方法上,引进和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方法,采用决策论、信息论、控制论、价值工程、目标管理、网络技术和行为科学等管理方法来进行管理。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必须不断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