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节,我们早忘了”

2002-0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是中国选手比赛的“淡季”,全团只有高扬、张晓磊两人参加女子3000米速度滑冰一项比赛,她们俩在32个参赛选手中,最后成绩分别排在第20位和23位。速度滑冰是中国选手的弱项,前几年有个叶乔波,现在叶乔波退役了,目前还看不出有哪个人能达到叶乔波的水平。3000米这个项目现在的世界纪录是3分59秒26,是由德国选手贝舍蒂尼去年3月创造的,奥运会纪录是4分07秒29,也是德国选手创造的。它的第一个世界纪录是6分52秒8,是波兰选手创造的。1937年挪威选手首先突破6分大关,以后荷兰选手和德国选手又先后突破5分和4分大关。我们现在3000米的最好成绩,比世界水平要落后10年。此外就是雪上项目,我们除了在年轻项目自由式滑雪上尚有实力外,其他项目都落后世界许多,有些项目国内甚至从未开展过。这方面我以为我们不如日本,日本的速度滑冰和雪上项目都有不俗的实力,他们现在已经拿了三四枚奖牌,就是从这两个项目中夺得的。

中国记者眼下最关心的是申雪和赵宏博的双人滑,明天晚上他们将进行自由滑比赛,并在赛后排出最终名次。美联社今天的报道说,申雪和赵宏博的抛三周很漂亮,也很轻松,但是他们的表演缺少激情,另外在旋转时赵宏博比申雪多转了一圈,所以裁判其中包括一名中国裁判判定他们为第三。不过冬季项目中心副主任朱承翼对申雪和赵宏博的表现仍然表示满意,他说,按花样滑冰的比赛规则,在短节目中获前三名的三对选手,在自由滑中谁的分数最高谁就是冠军,但是获短节目第四名的选手,在自由滑中得分即使再高,也成不了冠军,申雪和赵宏博在短节目比赛中的目标就是进入前三名,先占住“位子”,这个目标达到了。

今天是国内大年除夕的日子,有记者听说中国代表团将“唐装”带到盐湖城,一再打听代表团是否准备在盐湖城过一个中国式的春节,可是朱承翼说:“带唐装是准备领奖时穿的,现在比赛这么紧张,谁还顾得上想别的,春节我们早忘了。”(本报盐湖城2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