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区文化威力大

“四进社区”专题报道
2002-0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通讯员 堵德健 我有话说

“中国有多少种鸟?”台上的主持人是一位和蔼的长者,一看就知道是位老知识分子。

“8000种”,“5000种”,“2000种”……“1200种”。台下嚷声一片,举起的手好似一片小树林,他们都是中小学生。

“1256种”,主持人最后给出了答案。“这位同学说的数字和标准答案最接近,请发给他一个奖品。”奖品是张精美的动物照片。

“全世界一共有9200种鸟,我国就有1256种,而美国只有600种,是我们的一半。日本有500种,英国有200种。”

“世界上最珍稀的鸟是什么?”主持人又提出了一个新问题。

“朱鹮。”又一个中学生马上接了茬。

“对”,主持人非常高兴。接着又沉重地告诉大家:“可惜现在只剩下200多只了。”

“什么鸟飞得最远?”“中国有多少种鹤类?”“什么鸟最喜欢在空中盘旋?”……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踊跃作答,会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是2月9日南京市玄武区台城社区的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的现场,正在进行的是社区家庭趣味科普知识竞赛。

一位主办者告诉记者,这位主持人是我国著名的鸟类专家、南京林业大学的周世谔教授。因为热心科普宣传,曾被评为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

周教授的奖品发完以后,又换了另一个主持人,这回的题目五花八门:“怎样识别有猪囊虫的肉?”“砧板该怎么消毒?”“怎么防治儿童肥胖症?”……这时,观众中的大妈和老奶奶就成了答题的主角,只一会儿工夫,许多人的手中都拿着作为奖品的肥皂和牙膏,有的还拿到了好几份。

一阵《长江之歌》的优美旋律把记者吸引到相隔不远的一个文艺演出会场。只见那儿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得水泄不通,一抬头看到一条大横幅上写的是:《千家万户唱新风》社区艺术节。早就听说玄武区的社区文化搞得十分活跃,连续十多年每个季度都推出“玄武新春乐”、“梅园之春”等社区文化活动,培养了很多文艺活动骨干。这次由清溪路社区自编自演的小合唱“有一个好人叫周光裕”、高楼门社区几十位老大妈表演的健身操、昆仑路社区的武术表演都挺不错。记者突然发现有五六十位穿着整齐制服的干部在台上站好了,准备演出大合唱。便向身旁的一位女同志打听是怎么回事。没想到她正是玄武区的副区长宋晓辉。她说,有的节目本来是我们机关的干部为区里的春节联欢会准备的,正好赶上了这里的社区艺术节,我们就决定把它们搬到这里来,能和市民同乐岂不更好?顺着一个观众的手指方向我发现南京市委的副书记、宣传部长也挤在人堆里和大家一起欣赏节目。另一处,几百名小学生正在一幅写有“不要压岁钱,请送压岁书”的横幅上签名。

玄武区是南京市的中心城区,面积81平方公里,人口40万,下辖11个街道、84个社区。他们在社区建设上不仅起步早,下的工夫也大,曾先后被评为全国社区建设实验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区、全国卫生城市达标区、全国三五普法先进区等。仅2001年就获得了省级以上荣誉116项,其中有两项是世界性的、全国性的有32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