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同重庆各族人民共迎新春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慰问山城干部群众和三峡库区移民
2002-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思扬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重庆2月12日电金蛇狂舞辞旧岁,万马奔腾迎新年。2月11日至12日,正值农历除夕和春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到地处祖国大西南的重庆市,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看望、慰问重庆人民,同山城3000万干部群众和三峡库区移民一起辞旧迎新,欢度马年春节。

滚滚长江东流水,润泽巴渝万木春。今日的重庆,古老悠久的历史与现代化的建设景象相互交融。农历大年三十,正是中国人民阖家团圆的日子。下午3时35分,朱镕基一下飞机,就在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的陪同下,察看城市交通建设情况,走访下岗职工和困难群众,慰问节日期间值勤的公安交通民警。

朱镕基首先兴致勃勃地来到重庆环线高速公路上的童家院子立交桥,实地察看立交桥建设的情况,听取重庆市综合交通规划汇报,并乘车考察了主城区环线高速公路。由于独特的地形地势,交通问题长期困扰着重庆的发展。近几年来,重庆市重点加强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集中力量建成了全长75公里的环线高速公路,全线有特大桥3座,互通式立交桥18座,对改变主城区交通格局、缓解交通压力、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朱镕基对重庆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他们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把城市交通建设得更好。

朱镕基惦念着困难群众和下岗职工的生活。他来到九龙坡区文化五村看望困难群众,走进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邓太芳家。今年32岁的邓太芳因丈夫病故、孩子幼小、母亲瘫痪,负担全落在她一人身上。朱镕基关切地询问她一家的生活情况,问她每月能领到多少最低生活保障金,吃饭的支出是多少。当了解到全家三口人的收入每月共有700多元时,朱镕基说:生活虽然还能过得去,但老人看病可能就有困难。他嘱咐当地领导一定要落实好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措施,让每户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都能得到最低生活保障。随后,朱镕基又来到下岗职工张敏家。今年30岁的张敏和丈夫都是下岗职工,并且都已按规定与厂方解除劳动关系。目前全家三口人主要收入靠失业救济金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朱镕基问,城市“低保”是否经居委会调查,是否张榜公布,能否按时领取,能否保障基本生活。张敏一一作了回答,并连声说,国家的社会保障政策好,她表示要重新寻找工作,争取自食其力。朱镕基说,你们还年轻,要抓紧学习,掌握一门技能,争取早日再就业。他叮嘱随行的市领导,要广开就业门路,让更多的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这是解决困难群众生活的积极办法。

朱镕基离开困难群众家庭,已经聚集在小区道路两旁的居民,热情地向总理问好。朱镕基不断拱手致意,并高声说:今天是农历除夕,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给大家拜年来了。刚才我看望了困难家庭,了解到重庆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做得不错。重庆是老工业基地,在产业结构调整、市场供求变化过程中,有些企业效益不好,部分职工下岗,生活发生了暂时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已经下大力气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包括实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相信随着经济发展,大家的生活一定会不断得到改善。

随后,朱镕基又来到市区科园4路,与正在这里值勤的交通民警一一握手,表示亲切慰问。他说:“大家辛苦了。谢谢你们,向你们全家拜年,向全体公安民警致以节日问候。”

除夕之夜,朱镕基与重庆部分老同志、劳动模范、英模代表和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一起参加了新春联欢会。

大年初一上午,朱镕基一行穿山越岭,驱车近200公里,来到涪陵区清溪镇平原一社看望三峡库区移民。朱镕基一下车,小小的山村顿时沸腾起来,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村民们舞起长龙,用最热烈的方式欢迎总理的到来。朱镕基和村民们热情握手,高声说,向大家拜年,祝乡亲们春节好。他首先来到居住在江边的现年77岁的五保贫困户张淑珍家。张淑珍是淹没搬迁户,镇政府已安排老人今年上半年搬入镇敬老院,并补偿资金3000多元。朱镕基在察看住房后,与老人攀谈起来。老人激动地说,给总理拜年。总理用四川话说,您是老姐姐,我应该给您拜年,祝您多福多寿。随后,朱镕基又看望了几家就地后靠移民户,走进他们新建的住房,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具体了解各户的用水、用电、用气,特别是上下水道的情况,他还察看了居民的厨房设施和沼气使用情况。当看到移民户住房宽敞,各种生活设施配套齐全,得知移民户收入有所增加时,朱镕基非常高兴。

朱镕基还听取了当地负责同志关于移民工作的汇报。他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工作,并强调,今年是三峡移民的攻坚决胜之年,要严格按照“倒计时”工作方案,进一步把移民安置工作做好。要切实搞好调整结构,多种经济作物,发展养殖业、畜牧业,特别要搞好退耕还林,开仓济贫,这是尽快增加农民收入的最好办法。他鼓励当地干部群众多种树,使长江两岸到处青山绿水、葱葱茏茏。这样,有利于保护环境,更好发展旅游业,还能够增加农民收入。

陪同朱镕基前往重庆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曾培炎、多吉才让、张左己、魏礼群、尤权、楼继伟、李伟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