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欢乐祥和度新春

2002-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昆明作客农家旅游热

本报昆明2月16日电(记者徐冶)春节期间,许多昆明人没有去远处的风景名胜,而是选择到城郊的山村农家过大年。

云南省社科院民族学所研究员王清华说:“这既能感受传统的节庆气氛,又能亲近大自然。”大年初二,他举家前往西山区猫猫箐村。这里有30户彝族和汉族人家,村里村外长满了大片大片的松树和竹林,地理环境十分清幽。近两年来,随着昆明旅游业的兴旺,该村各家都办起了“农家乐”,让游人住农家院、吃农家饭,到山里荡藤子、钓河鱼、摘野花,尽享春天的乡野气息。而村里的山民们也在接待游客的过程中,学会把每一道菜做得更可口,把每一间房搞得更卫生。“农家乐”使猫猫箐村人的收入成倍增长,生活也有了很大变化,公路通了,有的人家还买了自家车。入夜,农家小院里响起了音乐,燃起了篝火,或歌或舞,游客和村民一起同乐。

银川文化大集闹新春

本报讯(记者庄电一)大年初一一早,宁夏银川游乐园里便响起欢快的锣鼓声和欢笑声。经过精心准备的“银川之春”马年春节文化大集,在这里举行。刚刚度过除夕不眠之夜的银川人兴致勃勃来赶文化大集,因为天寒地冻已冷清多日的银川游乐园顿时热闹起来。

去年,银川市各方面都取得很大成绩。国民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纯收入都有很大增长。因此,群众来赶文化大集也就格外来劲。

银川游乐园大门搭起壮观的彩门。彩门两侧“政通人和,万民同乐”、“欢乐祥和,龙马精神”16个大字恰好体现了文化大集的主题和游人的心情。上午10点,文化大集揭幕后,文艺表演开始。锣鼓队、高跷队、老年腰鼓队、秧歌队依次上前表演:扮演神话和传统戏剧中人物的演员,模仿人物的特有动作,眉飞色舞、惟妙惟肖;表演威风锣鼓的青年人精神抖擞,步调一致,将锣鼓敲得惊天动地;那几位大鼓的鼓手,剽悍强健,总是把鼓槌举得高高,鼓槌落下,鼓声如雷;身穿艳丽服装的老年秧歌队毫不示弱,她们头插鲜花,腰扎红绸,跳起来舞姿优美,有条不紊,毫无老态。这些表演令围观群众笑逐颜开,如醉如痴。

除了社火表演之外,文化大集上还有科技知识展、图书展和绿色食品展等多项活动。

石家庄文化活动呈异彩

本报讯(记者蔺玉堂)春节期间,石家庄市各种文化活动异彩纷呈。从正月初二至元宵节,首届燕赵文化春节庙会在水上公园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和河南、江苏等地的戏剧、杂技艺术团体当场献艺,还特设了燕赵文化表演区,踩高跷、跑旱船、扭秧歌等民间艺术贯穿始终,并在市区和军乐方队、旗林方队共同组队进行行进式表演。

庙会还有各显祖国南北民间特色的风味小吃、民间工艺品展卖、书画表演和现场拍卖,云南、贵州、新疆等地的民族工艺品和饰品展卖。猜谜语、书画比赛、业余歌手、票友比赛以及健身比赛、中学生象棋、名人桥牌比赛等自娱自乐的节目吸引了群众。除此之外,各区县、各公园和广场、社区都安排了灯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时装表演、民间花会等活动,到处是欢乐、祥和、喜庆的气氛。

徐州困难家庭众人帮

本报讯(记者郑晋鸣)大年初一,记者来到江苏徐州市铜山镇樵村村民高登海的家中,在他家今年盖的两间新瓦房里,主人从桌底下的两个纸箱里拿出桔子和香蕉、苹果招待客人。馍馍筐里还有装得满满的馒头和包子。

高登海一边包饺子一边同记者聊起了家常,他说,自己十多年前因公开石致残,丧失劳动能力,全家老少五口人,家里生活比较困难。铜山镇审计所和他家帮贫挂钩,所长多次带领其他同志了解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花了近5000块钱,帮助他家购买獭兔、兔笼,发展养殖业。6月份审计所全体工作人员又冒着炎热帮助抢收抢种,这才使他家里吃的喝的都有了着落,说到这里,高登海偷偷地转过脸,擦去眼里感激的泪花。

邳州市四户镇找埠村九组残疾人张帮起一家节前也搬进了新瓦房,屋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屋角堆着白菜萝卜,桌上满满一大盆肉馅,旁边的塑料袋里装着炒熟的花生,瓜子、糖果都摆在小盘里,刚出笼的馒头还冒着热气。张帮起说,这个年有吃有喝不用愁了。他给11岁的儿子改名叫亏镇,让孩子记住:全家人能住进新瓦房多亏了政府。

走完这两家,记者心里觉得这些困难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虽然吃的不是山珍海味,喝的不是琼浆玉液,但这个年都过得很热闹,很像样子。

深圳看书购书新乐趣

本报讯(记者易运文)进入马年春节的深圳人,过年也讲究有文化味儿,有知识内涵。各个景点都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展览馆、博物馆和大大小小的书店里,挤满了来充电的人群。

从大年初一到初三,在深圳市的各个社区和村镇,到处都可以看到精彩的歌舞和听到喧天的锣鼓。初一大清早,梅林一村的老老少少就扭起了秧歌,老年腰鼓队敲起了喜庆的锣鼓,中老年的服装表演则将社区内的娱乐活动推向了高潮。市内最大的住宅区益田村管理处组织了社区新春大巡游,村内张灯结彩,锣鼓喧天,8个表演队跳起了花扇舞、秧歌舞,一派红红火火闹大年的景象。

节日期间到书城选书、看书、购书,已经成了深圳人的一大乐趣。春节头三天,有二万多平方米营业面积的深圳书城,照例是人潮如涌。一位王先生说,他买了二百多元钱的儿童读物送给小侄子小侄女作新年礼物。“这比送压岁钱有意义”。一位从香港带着女儿过来购书的邓太太说:“我们每年都要到深圳书城来几次。这里的书多,价格也比香港便宜不少,在这里买书合算。”新华书店副总经理何春华说,今年初一到初三书城的客流量每天平均达到了三、四万人,销售额也比去年上升了不少。

除了书城,市内的博物馆、美术馆、海洋生物馆、野生动物园等地方也成了深圳人春节消遣的好去处。这些场所多半都是大人带着小孩一起去的。这样既让自己得到了休息,也让孩子开阔了眼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