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定要把扶贫帮困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胡锦涛在黑龙江考察工作时强调
2002-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郭晓勇 我有话说

新华社哈尔滨2月1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黑龙江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扶贫帮困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真正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2月11日至14日,在农历马年春节期间,胡锦涛在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省长宋法棠等陪同下,看望城乡困难群众,慰问坚守工作岗位的企业职工和公安干警。他代表党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向当地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

龙江大地,千里冰封。胡锦涛惦记着这里人民群众的生活,一下飞机,就驱车前往哈尔滨市一个居民小区看望困难群众。在老复员军人张树龙家里,胡锦涛关切地询问老人现在的生活情况。他一边仔细察看当地政府特制的困难群众联系卡,一边叮嘱当地干部,不仅要搞好节日期间的送温暖工作,而且平时也要关心困难群众,使送温暖工作经常化。在下岗职工何艳丽家里,胡锦涛了解到她下岗后转变观念,不等不靠,通过诚实劳动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对她这种自强自立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胡锦涛要求当地政府积极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

呼兰县乐业镇庆丰村近几年连续遭受自然灾害,给群众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胡锦涛先后走进这个村的村民刘庆佑、贾凤春家里,坐在炕沿上和他们一起拉家常,问他们日子过得怎么样,生产生活有什么困难,他还掀起灶台上的锅盖,看看节日饭菜都准备好了没有。在同当地干部座谈时,胡锦涛要求他们进一步把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到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去,贯彻到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全过程中去。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领头雁,成为农民群众信得过的主心骨,成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正月初一,胡锦涛来到哈尔滨市电信枢纽大楼、市中心交警岗亭和东莱街派出所,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和公安干警表示慰问,向他们拜年。在全国公安系统先进集体东莱街派出所,胡锦涛勉励大家,要发扬光荣传统,坚持与时俱进,忠实履行职责,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再立新功。

在听取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几年黑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成绩,并着重就如何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提出了要求。胡锦涛指出,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抓紧解决好城乡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排查,进一步摸清困难群众的真实情况,看看我们的扶贫帮困工作究竟做得如何,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吃饭穿衣、生病就医、子女上学、劳动就业等实际问题到底解决了没有,那些为党和人民做出过贡献的老同志、老劳模、烈军属都照顾好了没有,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都及时查处了没有,真正对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并切实加以解决。胡锦涛特别强调,对扶贫帮困工作来说,即使有百分之一的疏漏,也会给被疏漏的那部分群众造成百分之百的困难。我们必须从这样的角度看问题,尽一切努力把扶贫帮困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在黑龙江期间,胡锦涛还参加了群众性的联欢活动,同大家一起喜迎新春,共度佳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