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牢牢把握“生命线” 切实增强“四种观念”

领导干部论坛
2002-02-17 来源:光明日报 陈建华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强调,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从而阐明了在当前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认为,学习和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进一步增强以下“四种观念”:

(一)增强科学观念,把准思想政治工作脉搏。从历史发展来看,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和作用,是我们党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从“支部建在连上”的“三湾改编”到这几年开展的“三讲”教育活动,从整风运动到解放思想的大讨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始终发挥着十分重要的“生命线”作用。从唯物辩证法来看,思想政治工作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有着自身发展的必然规律,其潜移默化的独特作用是无法替代的。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我们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以科学的方法来实施,以科学的精神来发展。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研究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方式、新内容,正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以切实增强其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二)增强创新观念,激发思想政治工作活力。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变化、解决新问题,在内容、形式、机制等方面创新和改进。一是丰富新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宣传教育,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深入进行“三观”、“三讲”和“四科”宣传教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二是探索新形式。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谈心型和示范型的统一、教育型和愉悦型的统一、单一型和多元型的统一,根据社会需求和实际效果,认真总结,大胆开拓。三是完善新机制。重点是建立健全以党委书记负总责、思想政治工作联系会议制度为龙头的领导机制,以财政拨一点、社会筹一点、自己省一点为特征的资金保障机制,以定性分析、定量考核、定岗定责为指向的考评机制,以政治上爱护、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为要素的激励机制。

(三)增强群众观念,抓住思想政治工作主体。民稳则国治,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并重点做到“三个结合”。首先是把教育引导群众与群众自我教育结合起来。一方面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和国家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使群众认识到自身利益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所体现的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另一方面要通过典型引路、互帮互学、批评和自我批评,借助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社会公益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思想政治工作,使其在参与中激发内在积极因素,真正做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其次是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满腔热情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帮助群众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排忧解难,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和号召力。再次是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群众思想观念的多样性和道德觉悟的层次性,根据不同对象,确定不同的教育目标和内容。对于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普通群众,则从最基本的道德抓起,进行相应的基础教育。

(四)增强实践观念,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成效。首先要联系实际。20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思想领域的斗争异常复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人们的思想异常活跃。为此,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注重联系实际,有的放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其次要付诸实践。要广泛开展党的基本路线、爱国主义、艰苦创业精神、维护祖国统一等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和文艺演出的导向作用,切实巩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市民文明学校、农民夜校等载体,进一步开展城市文明创建、扫黄打非、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等活动,努力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再次要务求实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情况怎样,要经过实践的检验,要经过考核和评估,要听群众反映和看社会效果。当前,重点要建立一套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估制度,严格标准,认真执行,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实抓好。

(作者系中共安徽省淮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